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針刺療法

2018-06-10

針刺療法在治療高原病、緩解急性高原病症狀等方面也充分發揮了中醫特色和優勢,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觀察到,針灸承漿、內關、合谷、太陽、印堂、百會等穴,對急進高原引起的頭痛、頭暈、氣促、心慌等症狀有較好的治療效果;在陽陵泉和足三里兩穴聯線的中點,向陰陵泉方向深刺(以不穿透對側皮膚為度),用以防治急性高原病效果滿意。

一般而言,暖敷任脈的氣海(位於腹正中線臍下1.5寸)、揉按任脈的膻中(位於前正中線,平第4肋間,兩乳頭連線的中點,在胸骨體上)、點按手厥陰心包經的內關(位於前臂掌側,當曲澤與大陵的連線上,腕橫紋上2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揉按手太陰肺經的魚際(位於第1掌骨中點橈側,赤白肉際處,有拇短展肌和拇指對掌肌)等穴位,可紓緩患者心慌、胸悶、氣短、呼吸困難以及頭痛、噁心、眩暈、嘔吐等高原反應或不適症狀,具體應用宜向註冊中醫查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