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保養「第二心臟」

2018-06-17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清代著名養生家、文學家曹庭棟博覽群書,精通經、史、詞章,他一生的著作多被收入《四庫全書》,他在75歲時著《老老恆言》,他在該書中說:「《內經》曰:『陰脈集於足下,而聚於足心。』謂經脈之行,三陰皆起於足。所以盛夏即穿厚襪,亦非熱不可耐,此其驗也。故兩足四時宜暖。」

健康之始,始於腳下,增陽氣減陰氣應該從腳開始。

西方先進國家在很久以前就對腳的神經反射等作了深入的醫學研究。美國已故前總統艾森豪威爾的心臟外科主治醫生保羅.懷特博士首先提出:「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心臟是人體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器官,心臟一旦停止跳動,人的生命就結束了。

為什麼說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呢?因為腳與心臟一樣,對人體的血液循環起茼傶鰣垠n的作用。

雙腳離心臟最遠,加上重力的作用,血液從心臟流向雙腳很容易,但是從雙腳流回心臟卻不是那麼容易了。因為腳部血液回流到心臟,不僅路程長,還必須要有足夠的壓力,否則就很難順暢地流回心臟。若是血液循環到了腳部,無力回流到心臟,後果不堪設想。

為了使身體功能正常運作,雙腳要憑虒}部肌肉正常的收縮功能,使積存廢棄物的靜脈血經過毛細血管、小靜脈、靜脈流回心臟,使到身體的血液循環暢通無阻。雙腳擔負茬o麼重要的功能:把心臟傳送的血液送回到心臟,這就是腳被稱為「第二心臟」的原因。

立夏一過,夏季就來了。此時,肝臟氣伏,心氣逐漸旺盛,脾氣處於旺盛時期,是身體補益的好時機。

除了祛濕,還應益肝補腎,疏肝養肝,養血明目,健脾益腎,利水祛濕,相輔相成才能為安然度夏打好基礎。

春夏養陽,夏天泡腳養生最合時宜。

提供幾個泡腳方,讓大家泡出安康。

治高血壓:

u藤30克,石決明20克,夏枯草20克,決明子15克,菊花15克,桑葉15克,紅花10克。

治失眠:

夜交藤20克,炒棗仁20克,遠志15克,合歡皮15克,茯神15克,百合15克,五味子15克。

治高血脂:

山楂30克,何首烏20克,丹參15克,澤瀉15克,桃仁15克,紅花10克。

治糖尿病:

黃連30克,黃精20克,玄參15克,製附片15克,肉桂10克,玉竹10克。

治痛風:

生草烏30克,生川烏30克,生南星20克,生半夏20克,元胡20克,附子15克,艾葉10克,紅花10克。

治便秘:

大黃30克,火麻仁20克,槐花20克,甘遂20克,皂角15克,芒硝15克,生薑10克。

減肥:

山楂30克,荷葉20克,何首烏20克,生大黃15克,劉寄奴15克,澤瀉15克,黃連10克,番瀉葉10克。

治感冒:

防風30克,桂枝30克,荊芥30克,紫蘇葉30克,生薑30克,b白30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