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食得健康:長遠有「營」飲食習慣

2018-06-10

文︰雨文 圖:張國威

普遍大眾認為一般茶餐廳食品均較為高脂肪,而且近年社會上對有「營」健康飲食的需求日趨顯著,惟不少「營」人對於健康飲食都持有一個迷思,食得有「營」是否一定要放棄美味的選擇?早前,太興特別找來星級營養師黃凱詩合作設計菜單推出「太興食住瘦秘笈」,決心提高大眾對健康飲食文化的關注及認知,助大家建立健康飲食的習慣,讓大家一齊「食住瘦」。

瘦身飲食於網上流傳多種不同的說法,星級營養師黃凱詩表示:「說起瘦身,很多人誤以為要吃得少,如戒吃飯、多吃蔬菜及少吃肉類等,但過分節食其實亦會對健康造成影響,長期缺乏澱粉質,會令人出現難以集中精神,手腳乏力等問題,而缺乏肉類更會增加缺乏蛋白質和患缺鐵性貧血風險。」

今次「食住瘦秘笈」希望能進一步提高市民對於健康飲食的認知及關注,從而為大家建立長遠有「營」飲食的習慣,太興飲食集團董事兼總經理(太興營運)何小鋒表示:「太興一心以普羅大眾為對象,提倡『食得好又瘦得到』的健康飲食文化,故決定向難度挑戰,特別揀選餐廳最受大眾歡迎的皇牌燒味入手,決心突破傳統並創新變革,將傳統燒味飯打造成適合有『營』人士的低卡路里餐膳。」以特「瘦」叉燒飯為例,叉燒選用特瘦梅頭,雖瘦卻腍軟,含有豐富蛋白質,有助增強抵抗力。

所以,要健康除了吃得有「營」更要吃得「精明」,為了讓大家一起成為有「營」精明人,「食住瘦秘笈」是根據普遍港男港女的生活習慣建議每日卡路里攝取量分別為男士2,350千卡及女士1,850千卡為基礎,特別揀選備受歡迎的港式燒味飯作出輕微改變,保持港式地道美食的味道,同時讓大家吃得更健康。星級營養師黃凱詩指出:「不要以為『去皮』、揀選『特瘦』叉燒、走汁及薑b油等只是一小改變,『太興食住瘦秘笈』的餐膳比一般餐膳少吃了約一半的卡路里,可說是小改變,大作為。」

最後,黃凱詩更建議,各款餐膳可選配熱檸檬水,有助腸道蠕動,亦可因應個人喜好選配其他熱飲。除了從菜餚入手外,她亦溫馨提示大家可因應個人卡路里攝取量向店員要求少飯,除了減低個人卡路里攝取量,更可減少浪費食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