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高原病的成因與症狀

2018-06-10
■藍永豪■藍永豪

高原環境的低氧、低溫、低濕和高太陽輻射均對人體不利,當中低氧對人體的損傷至為關鍵。人體缺氧程度與海拔高度密切相關,海拔愈高,氣壓就愈低,空氣愈稀薄,易導致人體缺氧;且高原氣溫低,降水少,風速大,蒸發快,均為高原病的誘發因素。

現代醫學認為,高原病是由平原進入高原,或較低海拔高原進入高海拔高原後短時間內出現的一系列急性缺氧症狀群,如不同程度的頭痛、頭昏、無力、煩躁、失眠、心悸、氣短、胸悶、眼花、耳鳴、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腹脹、腹瀉、口唇及甲床紫紺等。

體檢多無特殊發現,有時可於心尖區聞及輕柔收縮期吹風性雜音,肺動脈瓣區第二心音亢進,心率增快,少數可出現血壓短暫升高,也可相反血壓偏低,心電圖改變表現竇性心動過速、房性或室性早搏、不完全右束支傳導阻滯、Q- T/T-Q比值增大等,有的患者出現顏面及肢體輕度浮腫,可有蛋白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