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貴州梵淨山入選世界自然遺產

2018-07-03
■昨日,貴州梵淨山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圖為遊客在梵淨山遊玩。 新華社■昨日,貴州梵淨山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圖為遊客在梵淨山遊玩。 新華社

昨日,在巴林首都麥納麥舉行的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貴州梵淨山獲准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至此,中國已擁有53處世界遺產。

據介紹,梵淨山被譽為黔山第一山,是武陵山脈的主峰,位於貴州省東北部的印江、松桃、江口三縣交界地帶,即中國階梯地勢第二級與第三級的過渡地區。遺產地面積402.75平方公里,緩衝區面積372.39平方公里。

世界遺產委員會的自然遺產評估機構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說,梵淨山滿足世界自然遺產生物多樣性標準和完整性要求。梵淨山主要由變質岩組成,周圍被廣闊的喀斯特地貌環繞,其形成始於距今10億至14億年之間,該區為中國南方兩個最古老的地塊之一,區內中新元古代、寒武系地層發育,分佈廣泛,是中國南方研究前寒武系的重要窗口。

2017年,經國務院批准,梵淨山成為了2018年內地申報世界自然遺產的唯一項目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進行申報。■綜合新華社、澎湃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