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花式跳繩教練鄭淦元 培育精英 推廣不遺餘力

2018-07-06
■Ken希望花式跳繩不僅在中小學普及,也會進入幼稚園和大學。 張岳悅 攝■Ken希望花式跳繩不僅在中小學普及,也會進入幼稚園和大學。 張岳悅 攝

有超過十年的跳繩訓練經驗的鄭淦元(Ken),早前曾在世界跳繩錦標賽中,打破世界紀錄,並奪得男子團體世界冠軍,使更多人認識了他和他的團隊。他是香港花式跳繩會教練總監,曾擔任香港、澳門代表團跳繩隊主教練,也是首位獲得世界冠軍的亞洲男子隊教練。他視花式跳繩為興趣,最終更將興趣發展成職業,並為在香港推廣花式跳繩出一份力,將跳繩活動由中小學拓展至幼稚園和大專。

Ken日前參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周年研討會2018,在圓桌討論環節分享了自己的過往花式跳繩的經驗,從而協助年輕人計劃自己的人生,踏上美好的將來。他表示,在自己進入中小學教學的過程中,遇到不少極具潛力的學生,也在國際比賽中取得優異的成績,但到中四中五的時候卻要被家長或班主任勸退。或者有的學生在中學或大學畢業之後,很想繼續跳繩追夢,卻仍然不被家人支持,被認為是「不穩定、不安全、不長遠」的選擇。「但其實跳繩可以培養學生的VASK能力,包括在運動中他們同樣可以收穫溝通技巧和堅毅性格。」Ken提到的VASK包括價值觀(Values)、態度(Attitude)、技能(Skills)及知識(Knowledge),現時作為香港花式跳繩會教練總監的他同時也是一名僱主,他堅信成績未必與能力掛u,如何在靈活自由的環境中培養僱員VASK能力也是他未來將思考的題目。

說服家長 堅持追夢

據Ken介紹,花式跳繩與學生接觸多數是由進入學校的課外活動開始,有天賦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成為校隊成員,參加表演和比賽。而香港花式跳繩會也會邀請在校隊中有優異表現的精英參加校外訓練,從而訓練出代表香港出外比賽的高水平運動員。他坦言,阻礙通常從這時開始,「因為精英訓練通常是在放學後的夜晚進行,家長便認為這種訓練阻礙了學業,一部分已進入港隊的精英隊員在中四中五的時候也會被老師或家長勸退。我們都會嘗試說服家長,雖然中學課業繁重,但若學生有自己堅持的運動,訓練專注力和堅毅性格,反而會對學業有所幫助。」

另一方面,Ken認為,若家長以允許繼續參加跳繩隊為激勵,同樣可使熱愛跳繩的學生獲得滿意成績,或通過運動員計劃進入心儀大學讀書。他猶記得,即使有學生可將興趣化為職業,成為花式跳繩教練,仍不獲家人支持。「我鼓勵這名學生與家人好好溝通,清晰講述自己的夢想,表述自己為什麼選擇教跳繩,以及未來的計劃,這也是他第一次在家長面前表露心聲,最終獲得支持成為一名全職跳繩教練。」

留住人才 爭取資源

原來Ken是香港第一批玩花式跳繩的年輕人,2000年還在讀中學的他的技巧大多是來自加拿大的錄影帶教材,邊學邊玩邊探索,使他對花式跳繩愈加荌g。那時的花式跳繩是冷門運動,2004年中三停學投身社會,初入行時,他受聘成為全職跳繩教練,一個月只有3,500元的收入,卻要教學、行政、會計工作「一腳踢」,為了自己熱愛的跳繩,他肯學肯做堅持下來。

Ken於2009年創辦了自己的公司「香港花式跳繩會」,建立穩定團隊及確認有效場地,為運動員提供最好的訓練。他既有帶領花式跳繩運動員走入精英層面,代表香港參加世界比賽的決心,也計劃在香港中小學推廣普及花式跳繩。他的學生於2010年第一次取得世界比賽青年冠軍,之後幾年也陸續有優異成績,他的公司現有全職及兼職教練約70名,而在他和團隊的共同努力下,香港中小學中有花式跳繩運動的比例至今也達到七成。他直言近年面對不少挑戰,「花式跳繩教練愈來愈多,想要留住人才需要更多資源的支持,花式跳繩不是政府認可資助的體育項目,我們會組織不同的活動去爭取民間的資助,也使我的僱員有更穩定的收入和未來。」他說。■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