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的真相(下)

2018-07-11

周永生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 博導 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第三,美國的貿易統計,誇大了貿易逆差。根據中國海關統計,2017年中美貨物貿易總額為5,836億美元,中國對美出口4,297億美元,從美國進口1,539億美元,中國順差2,758億美元。據美國商務部統計,2017年全年,美國與中國雙邊貨物進出口額為6,359.7億美元,其中,美國對中國出口1,303.7億美元,美國自中國進口5,056.0億美元,美方貿易逆差3,752.3億美元。

中美兩國貿易統計相差大約近1,000億美元。原因主要在於中國內地出口到香港、台灣和韓國的一些產品被在當地重新進行包裝加工,再次出口到美國,這些地方賺取到了中間差價,中國大陸並沒有賺到這些差價。但美國按照原產地原則,把所有的價值都算到中國大陸身上。另外,中國海關統計的是離岸價格,美國海關統計的是中國產品到岸價格,中間的價格往往為國際海運商所賺取,並非為中國大陸所賺。因此,中國的海關統計更加準確。

所以,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並非像美國所統計的那樣巨大,實際情況應該更接近於中國海關的統計。加上美國通過香港、台灣向中國大陸每年出口約達1,000億美元的商品,按照原產地原則,這部分轉口產品,應算作美國對中國的貨物貿易出口,但在美國的中美貨物貿易統計中沒有計算,中國也沒有將這部分產品作為美國產品來統計。

同時,中國為美國提供了大量的企業投資市場和企業服務市場。美國一定要看到,美國企業在中國有巨額的盈利,有巨額的服務貿易順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對沖中國對美貿易的順差。2017年美國對華服務貿易順差達541億美元。2017年,美國在華投資企業營業額,估計大約有1萬億美元左右,所獲利潤估計大約達1,000億美元左右。

美國每年對中國1,500億美元的出口,通過香港、韓國、台灣對於中國大陸1,000億美元的轉口貿易,再加上在中國大陸約1,000億美元企業利潤,541億美元等服務貿易順差,總共達到約4,000億美元的順差。這完全超過了美國政府認為的3,752億美元對中國貿易逆差。事實上,美國賺中國的錢,比中國賺美國的錢更多。

美國長期對中國實行高科技產品封鎖政策。美國大量的高科技產品、軍工產品對中國禁止銷售、禁止服務,導致中國即使需要也無法購買。新中國成立以來,未有過入侵其他國家的記錄,美國在高科技產品和軍工產品對華封鎖缺乏合理依據,這也是造成中美貿易美國逆差的重要原因之一,責任在美方,不在中國。

因此,即使中國再作努力,再增加對美國其他商品的購買,受到上述情況的束縛,難以完全平衡中美兩國的貿易逆差。總不能強制中國買一些並不需要、價高質次的美國商品,強迫中國消費者接受吧?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美國政府要好好想一想,不要依靠自己的經濟實力,強詞奪理與一個為美國人民提供商品、服務和投資市場的國家打貿易戰,那不僅讓中國不服,更讓中國人民心存委屈和怨氣。希望特朗普和美國政府能夠好好讀一下本文的理性分析和客觀數據,停止貿易戰,讓中美重歸於好。

(續昨日,全文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