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加碼」貿易戰加速美國衰落

2018-07-12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評論員

特朗普又打出2,000億美元關稅牌,這種極端訛詐的做法,是自我倒米。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1930年美國對2萬多種進口產品徵收高額關稅,加劇美國蕭條、導致二戰爆發。殷鑒未遠,特朗普加碼貿易戰,只會加速美國衰落。

美方在推出500億美元對中國產品的徵稅清單之後,又變本加厲,威脅將制定2,000億美元徵稅清單。中國商務部表示,這種極限施壓和訛詐的做法,背離雙方多次磋商共識,也令國際社會十分失望。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單,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數量型和品質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作出強有力反制。

上月中方曾提出,願意購買700億美元美國能源和農產品,化干戈為玉帛,卻遭美方拒絕。如今變本加厲,突顯特朗普戰略意圖,不是縮窄貿易逆差,而是不容中國經濟快速增長,試圖借貿易戰打斷中國復興之路。

特朗普不惜與全世界為敵

特朗普為遏制中國崛起,不惜與包括美國自己在內的全世界為敵,不僅損害美國消費者利益,而且將引發美國國內物價上漲,造成大量工人失業。

美國稅務基金會發佈的報告顯示,美國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將令美國失去超過4.8萬個就業崗位,若對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國將再失去25.5萬個就業崗位。而且,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資佔了當中相當比例,美國發動貿易戰是傷人傷己。

自從挑起貿易爭端至今,美方的反覆無常已成為常態,不僅損耗和揮霍了自己的國家信譽,也讓中國進一步認清了特朗普政府蠻橫無理、自私任性的面目。中方早就有言在先,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懼怕貿易戰。對於美國看似意外的舉動,中國已作好準備,有足夠的決心和能力回擊這場強加給我們的貿易戰。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1929年大蕭條初期,美國股市泡沫破裂,陷入經濟蕭條和銀行業危機,為保護本國經濟和就業,1930年6月17日,那一天時任美國總統胡佛簽署《斯姆特-霍利關稅法》,對2萬多種進口產品徵收高額關稅,隨後立即引發各國競相報復性提高關稅,甚至進口配額限制、投資限制、競相匯率貶值,導致國際貿易狀況嚴重惡化,國際協調機制崩潰,各國經濟雪上加霜。最終全面失控,加劇美國蕭條、刺激二戰爆發。特朗普宣揚「讓美國再次偉大」,但靠發動貿易戰不可能實現,只會加劇全球對美國的嫌惡和警惕。

傲慢自負加劇矛盾

特朗普打「美國優先」牌,追求「絕對的軍事優勢」,以求保持美國霸權;他充分利用白人種族主義的潛意識,煽動排外思潮;任意攻擊他國是「專制國家」、「流氓國家」和「糞坑國家」,大肆宣揚「中國威脅論」,轉移國內矛盾。特朗普的極端作派,不能挽回美國霸權的衰落,只會使原有矛盾加劇,加速美國霸權衰落。

從歷史來看,任何霸權的衰落有一個共同的因素,即領導或者執政團隊傲慢、自負。特朗普及其團隊的傲慢莽撞、一意孤行,對美國來說是重大災難,美國作為人類文明史上曾經的燈塔,必將不再光耀,逐漸暗淡。若干年後,當學者們探討美國衰落的原因時,會將矛頭對準特朗普。

當下中國,正處於生機勃勃的高速發展期,以海納百川的宏大胸襟,和而不同的內在精神,為世界秩序重構作出重大貢獻。反觀美國,正處於社會撕裂的漩渦,種族矛盾、貧富矛盾、地域矛盾不斷激化。此消彼長之下,美國發動貿易戰的勝負,也就不難預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