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期待施政報告就青年工作譜新章

2018-07-12

張俊勇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青年事務委員會顧問 「就是敢言」主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本月開始就10月份發表的施政報告進行公眾諮詢。筆者對多個政策範疇都有自己的意見,希望透過撰寫文章向政府表達意見。青年是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元素,相信施政報告會提出與青年發展相關的政策。筆者將簡評過去一年政府的青年工作及與讀者分享自己的看法。

「三業三政」是林太去年在施政報告中有關青年工作的創新概念,具體就是要關注青年學業、就業及置業,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

青年議政方面,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創新辦)成立,由民政事務局前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擔任總監。特首已明言創新辦的用人標準,政治立場非考慮因素,因此,具有「泛民」背景的劉愷寧能夠加入創新辦第三科政策研究及統籌組。外界雖有聲音認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中的青年在政策制定的過程中沒有話語權,招聘青年人只是「門面功夫」。但是,目前不少大學都設有公共政策研究課程,過往修讀公共政策研究課程的畢業生卻缺乏渠道加入政府。特首此舉,明言招聘青年加入政府,包容年輕人的政治立場,總觀這一年來,社會氣氛漸趨和諧,筆者認為此措施也是年輕人所樂見。

另一邊廂,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已展開工作,特首提倡青年委員比例上調至不少於15%,藉此擴大青年在委員會中的聲音,加強政策統籌及跨部門協作有效研究及討論青年議題;另外,政府推出「委員自薦試行計劃」,鼓勵18至35歲青年加入諮詢架構。一年以來,「青年發展委員會」致力配合施政報告中提及的青年政策。當中包括定期舉辦青年交流活動,舉辦青年高峰會等。委員會轄下的青年發展基金更籌備扶持約190名青年創業。

青年置業方面,林太首份施政報告中,雖然重點落墨於青年議政方面,但近日特首亦推出相應的房屋政策。政府將興建私樓的土地轉為增建資助房屋,讓更多收入較低的青年擁有物業。而居屋新定價將會與市價脫u,讓沒有能力購買私樓的青年擁有自己的單位。特首近期推出的措施可以看出政府對解決青年及市民房屋問題的決心。

從特首的多項青年政策中,筆者感覺到政府致力加強青年的公民參與,主動接觸青年,以賦予青年機會為定調,培養青年的公民責任和對香港社會的歸屬感。事實上,施政報告落實至今接近一年,不同政治背景的青年人願意加入政府,社會整體氣氛較過去和諧,包容,反對政府的聲音及以暴力方法表達訴求相對減少。當然,政府在青年參政工作上,仍有漫漫長路。筆者建議政府可參考外國的青年參政政策,如英國、新西蘭等地,將外國青年從政政策融入新一份施政報告中,鼓勵青年從政。

至於如何幫助青年置業,首份的施政報告提出繼續推行青年宿舍計劃。政府應考慮增加土地供應。香港仍有不少荒廢的學校,政府可在新一份的施政報告中考慮重新規劃土地,以緩解青年置業問題。

無論如何,政府應該致力加強青年工作,相信新一份施政報告,青年事務工作會越見成效,年輕一代更能各展所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