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陝西212萬年前或有古人類

2018-07-13
■ 上陳舊石器遺址出土的舊石器工具。 網上圖片■ 上陳舊石器遺址出土的舊石器工具。 網上圖片

直立人的出現是人類進化史上重要一環,但這些古人類何時走出非洲並擴散到世界各地,在學術上還存在一定爭議。一個由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領銜的國際科研團隊11日在英國《自然》雜誌網絡版發表報告說,他們從2004年至2017年歷經13年發掘,在陝西省藍田縣發現了一處新的古人類活動遺址--上陳舊石器遺址,出土的舊石器工具可追溯到約212萬年前。這使古人類走出非洲的時間很可能提早二三十萬年。

非洲外最早遺址

根據目前已有研究,上陳遺址是非洲以外發現的年代確切的最早古人類遺址。

研究人員在上陳遺址發現了82個被打擊過的石頭和14個未經打擊的石塊,這些被打擊的石頭包括石核、石片、刮削器、尖狀器、鑽孔器和手鎬,都是古人類使用工具的證據。

研究團隊帶頭人、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研究員朱照宇說:「儘管目前還沒有發現相關的古人類化石,無法明確是誰製造了這些工具,但這有可能是我們人類非常原始的一個種類。」

直立人和現代人類(智人)分屬不同的種,約20萬年前已滅絕。此前學界普遍認為,直立人起源於非洲,能直立行走、製造工具和使用火,在距今180萬至190萬年前向世界各地擴散,中國發現的藍田人、元謀人、北京人等古人類化石都屬直立人。

在非洲以外發現的古人類化石中,最早的證據來自高加索地區的格魯吉亞的德馬尼西,該區域發現了185萬年前的、類似直立人的古人類化石。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