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父母加倍關愛培養 腦癱女獲全國冠軍

2018-07-11

日前,在由全國婦聯主辦的2018年度全國「最美家庭」評選中,來自珠海高欄港平沙鎮的張秀清家庭獲評全國「最美家庭」。

生活與張秀清一家開了個玩笑--1996年,剛出生7個月的女兒潘惠瑩就被確診為腦癱,屬於二級殘疾人。夫妻倆在命運的重擊下並沒有放棄,而是決定負重前行,誓要把日子越過越好。如今,在家庭的關愛下,女兒拿下了全國殘疾人自行車賽的冠軍。

從未放棄 堅持終有回報

為幫助女兒有效地進行康復治療,張秀清夫婦制定了詳細的計劃,並每天按照醫生的建議,堅持給女兒做按摩。日復一日,從未想過中途放棄。

夫妻倆認為,雖然女兒生理上有缺陷,但她跟別的小孩一樣,擁有美好生活的權利。他們決定,要讓女兒讀普通幼兒園,要和其他小孩融入在一起。但這個計劃實現起來並不順利,多家幼兒園婉拒了他們的請求。這個過程中的委屈,夫婦倆全藏在心底。只要小孩最終能上幼兒園,他們就滿足了。張秀清夫婦的堅持,終於打動了當地一家幼兒園。

2012年,15歲的潘惠瑩,以逾1.6米的身高,被前來挑選殘疾運動員的教練一眼相中。對於潘惠瑩來說,專業的自行車訓練是一個巨大的挑戰。父母的鼓勵讓女兒堅持了下來。摔倒、爬起來,摔倒、再爬起來。

堅持終於有了回報!2014年,潘惠瑩參加全國殘疾人自行車錦標賽暨第九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自行車比賽,在女子T1級別10公里計時賽項目中,奪得全國冠軍。之後,潘惠瑩摘得的榮譽更多:廣東省第七屆殘疾人運動會女子T1級計時賽2,400米、1,200米、800米個人三項第一名;2015年廣東省第七屆殘疾人運動會女子T1級400米個人賽第二名......正是全家人的相親相愛、互幫互助成就了今天的小女孩。 ■金羊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