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中俄筆友失聯56年 世盃牽線終尋回

2018-07-11
■柳德米拉·米特里切娃·伊萬娜夫娜。網上圖片■柳德米拉·米特里切娃·伊萬娜夫娜。網上圖片

薩蘭斯克是俄羅斯莫爾多瓦共和國的首府,這次承辦了2018世界盃的四場比賽。若不是世界盃,這座城市很少會有中國人到來。

緣妙不可言。本屆世界盃,薩蘭斯克承辦的四場比賽於6月28日全部結束,6月29日,結束二十多天報道任務的央視報道團隊準備返回莫斯科。這時,住在他們對門的一位老奶奶,突然找過來說有東西要讓看一下,老奶奶名叫柳德米拉·米特里切娃·伊萬娜夫娜(簡稱柳霞)。

老奶奶拿出了兩封泛黃的信件,是56年前她與一位來自中國湖南湘潭的女學生(音譯為段春秀)的通信,兩人當時都在讀中學,互為筆友。

俄羅斯老奶奶給段春秀寫過三封信,段春秀給她回過兩封,還隨信附送了綢製毛主席畫像、杭州西湖蘇堤春曉的明信片、產自廈門的玫瑰香水紙等照片、1959年的1分錢硬幣以及段春秀本人的照片。

後來,由於中蘇兩國關係變化,她們之間的通信就中斷了。柳霞對這位中國筆友一直念念不忘,幾次搬家,許多東西都丟了,唯獨這兩封信及小禮物一直保存至今。56年過去了,柳霞想知道這位中國筆友現在過得怎麼樣。

央視俄羅斯世界盃薩蘭斯克報道團隊隨後幫忙尋找,在「俄羅斯文學」、「俄語編輯部」等微信公眾號的幫助下,段春秀當年的同學看到了這則消息。最後終於找到了目前退休住在江麓的段春秀,長期患病的段春秀雖然對這件往事印象不深,但是能確認這是自己年輕時的照片。

中國曾掀起過俄語熱,在那個年代,車馬郵都很慢,泛黃的信紙,承載了兩位老人半世紀的友誼。是世界盃,讓兩位老人於56年後重新找到了彼此。■澎湃新聞

親愛的朋友柳霞:我今天收到了你的來信,非常感謝!也感謝你寄來的明信片,先鋒隊徽以及你們學校的照片。請寄張你的照片給我。我15歲,學習很好,生活幸福。祝您身體健康!再見!你的朋友

段春秀1962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