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世界最長史詩《格薩爾王傳》 最完整版本在川展出

2018-07-13
■ 展覽現場。網上圖片■ 展覽現場。網上圖片

總計8,000餘萬字,匯編成300卷的藏族英雄史詩《格薩爾王傳》昨日在四川省甘孜州藏族非遺文化展「文化甘孜.精彩薈萃」展出,是這部世界最長史詩迄今為止最完整的版本。

據悉,此次展出的全套《格薩爾王傳》經過了10年時間的蒐集、整理和編排。它囊括歷史上的手抄本、伏藏本、木刻本、鉛印本、內部資料本、新近在民間整理的說唱本,以及近60年來正式出版的各種版本。

「將散落在民間的格薩爾王故事編輯成冊,是為了對寶貴的藏民族文化進行保護與傳承。」康巴文化研究院院長牛麥青雲說。

《格薩爾王傳》是藏族口頭文學,至今仍在西藏、四川、內蒙古、青海等地區傳唱。

「《格薩爾王傳》總詩行數超過100萬行,超過了印度的《摩訶婆羅多》和古希臘《荷馬史詩》。」牛麥青雲說。

展覽上亮相的全套《格薩爾王傳》將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及四川美術出版社聯合出版。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