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Eco Drive成功推動改變

2018-07-25
■Yolanda Choy每天出門都自備Eco Drive自家設計的環保水樽及布袋。 陳添浚  攝■Yolanda Choy每天出門都自備Eco Drive自家設計的環保水樽及布袋。 陳添浚 攝

Yolanda於去年11月進一步成立了關注塑膠問題的環保組織Eco Drive。她寫信給大地產商、大洋行、餐飲業巨頭、酒店集團,要求他們減少使用塑膠品。「所有人都有回信,肯與我見面,而且承諾會作出行動。事實證明我雖然只是一個小市民,但也可以empower自己,有力量做點事!」直至現在,已經有不少她曾寫信去的餐廳實行了「走塑」措施。採訪Yolanda當日相約的餐廳,正是其中一間。「他們把外賣用的發泡膠飯盒改成紙質飯盒,並提供可循環再用的飲管。」

本身經營婚紗舖的Yolanda有一些商業上合作過的女性朋友,她把她們也一起叫進Eco Drive幫忙,擴大人脈。「去年12月我們舉辦第一個活動,放映《塑膠海洋》,邀請了很多人,包括那些大公司、大機構的高層,以及一些我們認識的名人朋友都請來,希望藉他們的影響力幫忙宣傳。」

邀請政商界出力

採訪當日,Yolanda說Eco Drive內其他同事正在進行第二次義工訓練,「現在前後已經有50個義工。」Eco Drive又到大公司給他們的員工提供訓練,甚至組織大公司的員工去海灘執垃圾。此外,Yolanda還聯絡自己區的區議員,舉行「塑膠關注日」,星期日在自己區內三個地點收集塑膠品去回收。「現在Eco Drive每天都有2-3個會議,我每天都會在Eco Drive的工作花上5小時。此一刻,經費都是由我們自己承擔。」Yolanda如是說。

和Eco Drive內其他的女性成員一樣,作為一位母親,Yolanda特別關心下一代。Eco Drive舉行了30間學校放映,多於2,000名學生已立誓為環保出力。「很多人很自私,當下眼不見為淨就覺得足夠,但我為人父母,就很擔心我的下一代的生活環境。在學校放映時,小朋友的反應都很大。」

但其實不需要參加了一個組織才可以行動。訪問中Yolanda不斷提到「Empower自己」。她解釋:「當你進入一間餐廳吃飯時,你不只應該拒絕用塑膠餐具。當你發現餐廳沒有走塑時,你應該告訴餐廳的經理,告訴他走塑的重要性,這就是我所說的Empower自己。」她提到香港餐廳一些「陋習」。「之前去了另外一個朋友在餐廳搞的生日會,發現他們竟然用膠杯、膠碟。這很奇怪,為什麼一間餐廳搞生日會就不用鋼餐具呢?到餐廳飲熱飲時他們也喜歡給你一支膠造的攪拌管,為什麼不用鐵匙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