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法國旗不足 華商急擴產

2018-07-17
■ 中國商家通宵達旦生產國旗,支援世界盃的需要。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中國商家通宵達旦生產國旗,支援世界盃的需要。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暴增訂單話你知:「誰奪冠心中早有數」

熱情如火的世界盃球場上,四處可見中國產品的身影,各國國旗、足球、口哨、吉祥物「扎比瓦卡」......而在法國隊進入淘汰賽後,法國國旗變得供不應求,中國生產廠家緊急擴大生產。■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對於法國隊的勝出,浙江省諸暨市旗王紡織品有限公司經理王煌傑一點都不驚訝,倉庫裡數十萬面的法國國旗早已備好,準備發往世界各地。世界盃進入八強賽以後,阿里巴巴國際站上諸多國旗廠商就陸續接到法國、比利時和英格蘭的國旗補單。

法國最猛 四強隊訂單沓來

其中法國「剁手」最勤、最猛。王煌傑告訴記者,晉級八強、四強賽期間,法國國旗訂單便急速增加。拿下比利時後,有法國老主顧上門,緊急追加了兩單:十幾萬面法國小國旗、幾萬條冠軍圍巾。

一家名為「翔鷹」的廠家負責人江志鑫說,6月以來,法國買家便補單高達55萬張國旗,比利時17萬,英格蘭9萬。他記得很清楚,因為其他國家都青睞大國旗,只有法國人喜歡50×70(厘米,下同)或者40×60的手搖旗。最終,他一共做了300萬張法國國旗。

早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阿里巴巴國際站上關於世界盃商品的詢盤(註:「詢盤」是指國內外買家通過阿里巴巴國際站,對賣家發佈的產品或公司信息發送的反饋或詢價)及訂單就絡繹不絕。「法國奪冠顯而易見。」王煌傑說,從訂單預測比賽結果是行內的慣常做法,代表了業內根據現有資料的分析而看好的選項,很多時候這樣的預測具有一定的準確性。兩年前的美國大選,浙江廠商根據訂單數成功預測特朗普當選,王煌傑也在其中。這回,自信的他一口氣囤了好幾萬面法國奪冠的旗子。

徹夜開工 銷售額逾五千萬

德國、阿根廷、巴西,這些大熱球隊的國旗買家自2017年10月左右就開始訂貨。而每到小組賽結束,國際站上的商家又會源源不斷收到補單,短短幾天生產上百萬張國旗不在話下。

江志鑫記得,英國隊進四強後,7月9日早上他突然接到電話,一英國客戶想要追加1萬面旗子,要求次日從上海浦東機場空運至英國。王煌傑更是接到法國補單,要求當日交貨。世界盃期間,這些國旗廠商基本開工到凌晨,徹夜馳援萬里以外的歐洲賽場。

截至目前,翔鷹一共拿下1,500張訂單,總銷售額高達5,000萬人民幣(約合港幣5,859.31萬元),旗王紡織的總銷售額則達到50萬美元(約合港幣394.2萬元)以上。通過阿里巴巴國際站,這些廠商的線上利潤比線下的利潤提高了至少1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