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京公園請「蟲醫生」護古樹

2018-07-16

樹木有了病蟲害怎麼辦?記者了解到,近年來,頤和園、天壇公園、北海公園等北京11家市屬公園引入大量「蟲醫生」,用「以蟲治蟲」的方法防治園林病蟲害,有力保護了古樹名木和生態環境。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綜合處副處長朱英姿介紹,為防治生物災害,近年來市屬公園加大生物天敵的投放力度,增加天敵昆蟲的投放種類,擴大投放面積,對公園的古樹名木資源實現了更有效的生態保護。

天壇公園有古樹3,500多株,樹齡大多幾百年,是北京城區內擁有古樹最多的公園。其病蟲害防治的主要對象之一就是雙條杉天牛。但由於這種害蟲隱藏在樹皮下,藥液很難接觸。經多年試驗,其天敵昆蟲「管氏腫腿蜂」成為防治害蟲的「生物武器」。據悉,「管氏腫腿蜂」搜索到天牛幼蟲後,就會將其作為寄主,吸食其營養並在其體上產卵,孵化後代,害蟲的養分被消耗掉,自然就被控制住,這一防治方法已使公園上千棵古樹受益。

截至目前,市屬公園共投放7種天敵昆蟲,每年近6.5億頭。投放面積從最初優先古樹區等到現在部分公園全園投放。其中,重點推廣利用「花絨寄甲」防治光肩星天牛、「管氏腫腿蜂」防治雙條杉天牛兩項生物防治技術。目前已累計生產並釋放管氏腫腿蜂1,000餘萬頭、花絨寄甲成蟲200餘萬頭。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