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高校錄取書花心思 北林大禮盒成網紅

2018-07-14

內地各大高校近日紛紛開始發放新生錄取通知書。不少學校的通知書頗具匠心或含「高科技」,或「外貌驚艷」,一經晒出就走紅網絡。北京林業大學(簡稱北林)今年的錄取通知書就是「網紅」之一,還未寄出,就已「先聲奪人」。該通知書主色調是墨綠、大地金、星空銀,形狀是象徵天地的圓與方,寓意種子在天地間生長。套裝包括了錄取通知書、入學指南、種子袋(玫瑰金的用來裝錄取通知書;銀色的用來裝全部材料)、種子本(便箋)等四個部分。 ■澎湃新聞

北林校招辦副主任邵風俠介紹,今年的錄取通知書以「信念種子」為主題,通過「山之孕育」、「水之滋養」、「木之生長」、「人之成才」4幅主圖,將「知山知水,樹木樹人」的北林校訓、 「黃河流碧水,赤地變青山」 的北林夢想、「替山河妝成錦繡,把國土繪成丹青」的北林精神內涵進行了延伸解讀。

種子主題寓意成長成才

錄取通知書的平面設計來自該校藝術學院教師胡賢明。設計者希望新生們相信每一顆種子的力量,堅定明亮,向陽生長,在北林這個綠色搖籃裡成長成才;更希望綠色使命的責任擔當這顆「信念種子」在北林學子心中落地生根、繁茂山河、薪火相傳、永不止息。

邵風俠表示,4幅主圖中,新生們會隨機收到其中的一種。為了彌補主圖只能收到其中一個的缺憾,學校把《入學指南》設計成一套卡片,其中16張卡片的背面圖案可以拼出4張主圖。

往屆生研究生羨慕願買

2016年,北林曾花四個月設計出了將校訓與中國古典園林相結合的錄取通知書。去年,一份來自北林的時光禮物交給了2017級的「新綠」。主圖案由校徽中提取的三角形元素,其蘊含的山之堅毅,水之柔韌、木之繁茂、人之活力,也代表了每一名「新綠」即將浸染的綠色印記。

對於今年這份「走心」的豪華大禮盒,不少該校新生已經迫不及待,也有往屆生和研究生表示羨慕不已,提議開出購買渠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