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政界批吳靄儀抹黑法治煽敵視中央

2018-07-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承認自己支持「港獨」的公民黨「元老」吳靄儀,近日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形容香港是「中國殖民地」,更抹黑香港法治。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批評,吳靄儀視基本法如無物,惡意批評香港司法制度及法官名聲,圖挑動反對派支持者敵視中央,所作所為才是破壞香港法治。

吳靄儀攻擊法官缺修養

吳靄儀近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聲稱,香港現在「做『中國殖民地』仲差過做英國殖民地」,更大肆抹黑香港司法制度,包括針對審理立法會宣誓案的法官︰「如果上訴庭咁講都琚A我]仲有咩法治可言?」

她更聲言,法官「沒有盡力保障」香港,並稱法庭的堅強程度「值得疑問」,又聲言香港的法官「法治修養唔係好深」,並認為他們「傾向統治者文化」云云。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香港的法治精神並沒有改變,吳靄儀的言論反映她一直都活在「抗拒回歸」的情緒下,以敵視的態度看待香港回歸祖國後的一切,包括中央政府對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及必須按照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的現實。

愛屢曲解法例圖庇「港獨」

他批評,吳靄儀之流口稱尊重法治,但在違法「佔中」以至涉及「港獨」等事件中,不斷攻擊法院依法作出的裁決,更曲解法律條文圖為「港獨」分子撐腰,為「港獨」鳴鑼開道,實居心叵測。

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成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表示,香港回歸以來,根據基本法第二條和第八條,沿用獨立有效的司法制度,香港法官絕對不會受到政治影響和干涉,能夠不偏不倚,獨立地根據呈堂證據和事實去作出公平公正的裁決,這是世界公認的。他批評吳靄儀等別有用心的人惡意批評香港司法制度及個別法官,完全是在破壞香港法治的聲譽。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指出,香港的法治制度為成功的基石,任何人都必須尊重法律精神,不應該不合己意就肆意批評,或企圖作出任何干預。吳靄儀身為大律師,卻公然抹黑法官「傾向統治者文化」,顯然是刻意抹黑香港司法制度,打擊其尊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