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 > 正文

長飛光纖光纜:走向世界的中國之「光」

2018-07-31

國之重器領航全球「智」造 A+H市場加持多元發展

7月25日-27日,2018年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在南非第一大城市約翰內斯堡(Johannesburg)舉行,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HK.6869 SH.601869,以下簡稱「長飛公司」)出現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隨行的外訪企業團名單中。作為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的具體成果--長飛公司非洲光纜子公司2015年成立,現成為輻射整個非洲最具影響力的光纜供應商。中國之「光」已走向世界,閃耀「一帶一路」。■和巽傳媒策劃

長飛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光纖預制棒、光纖和光纜供應商企業。7月20日,長飛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敲鑼上市,成為了中國內地行業首家「A+H」股上市公司,登陸A股開盤首日,長飛公司以26.71元(人民幣,下同)/股的發行價格,開盤漲停,漲幅43.99%;與此同時,長飛公司港股股價,已在3年半內上漲超300%。精彩的資本市場表現背後,是長飛公司立足國內大本營,前瞻佈局海外市場的全球眼光。

乘「一帶一路」東風 海外營收佔比11.9%

2014年,長飛公司成為內地首家在港上市的光纖光纜企業時,長飛公司總裁莊丹稱,赴港上市只是長飛邁進國際資本市場的第一步。隨後,長飛「出海」,圍繞光纖、光纜、預制棒三大主營業務,搭乘「一帶一路」東風,以驚人的速度在海外4座城市建廠擴產,開啟了中國企業「用技術換市場」的時代,走向全球。同時期,長飛的海外銷售辦事處增至25個。

據長飛公司年報,海外營收佔比逐年提升,從2015年佔比7.9%,到2016年的8.7%,及2017年的11.2%。截至2018年上半年,長飛海外營收佔比已達11.9%。

海外業務成為長飛公司業績新亮點:2015年長飛海外營收增長約33.0%,約5.3億元,2016年海外營收增長32.7%,約7.08 億元;2017年海外營收增長65.0%,約11.60億元。每年保持兩位數增速勢頭,長飛公司正朝著「國際化收入佔總體銷售收入的25%-30%」目標,持續推進其國際化戰略。

上市4年海內外九廠建成投產

2015年,長飛公司將東南亞市場作為海外戰略的突破口,與印尼PTMonas公司合資成立印尼首家光纖製造公司,首期計劃產能達到300萬芯公里。同年,又與緬甸亞達納邦光纜有限公司合作設立年產300萬芯公里的光纜項目,實現了對東南亞地區的覆蓋。

年底,長飛三度出擊,在非洲第二大經濟體南非成立控股光纜子公司,計劃年產能力達到100萬芯公里,完成了對非洲地區的產能輻射。2018年2月,長飛海外第四廠--與印尼PT FOTI公司合資成立的光纜公司開業投產,長飛公司共四家海外子公司均實現了對「一帶一路」沿線海外市場需求的供應。

佈局海外戰略的同時,長飛公司立足武漢,建成全球單體產能最大的光纜廠--武漢科技園,投產全球單體產能最大的預制棒生產基地--長飛潛江產業園。此外,長飛公司在國內落子甘肅蘭州、遼寧瀋陽、浙江杭州,產能佈局輻射中亞及東北亞地區。

全球光纖光纜市場需求旺盛

近年來,全球光纖光纜行業正處於快速發展期,光纖光纜市場需求持續增長,這是長飛品牌拓展全球的根本動力。據CRU報告,受到各國政府對光纖光纜行業持續的政策支持、移動互聯網高速增長和5G技術實施應用以及光纖到戶等因素的影響,全球光纖光纜行業將繼續保持穩健增長,市場對光纖預制棒、光纖和光纜的需求將會進一步提升,行業將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至2021年,預計全球光纜需求量將達到6.17億芯公里,而中國由於「光纖到戶」、「5G應用」等政策的實行,市場需求佔比將超過57%。

作為全球第一大光纖光纜供應商,長飛已連續三次以份額第一強勢中標中國移動普通光纜集采項目。在今年1月公佈的2018年第一批次集采項目中,長飛以17.31%份額中標。此次集采規模再創新高,達到359.3萬皮長公里(折合1.1億芯公里),較2016年第二批次集采需求(237.96萬皮長公里,折合6,760.49萬芯公里)上漲超5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