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遇見作家

2018-08-03

興 國

閱讀方舒眉著的《流光月淘》(世紀文化出版),讓人的思緒很容易回到年輕時候的流光歲月,因為書中的文章,訴說了不少作者與藝文界人士交往的往事。

方舒眉書中那篇《小說與生命的試煉──羅爾德.達爾》,就讓我想起當年和這位英國作家相遇的情況。我說的相遇,不是和作者真正的碰面,而是在浩瀚的書海中,初次接觸到達爾的小說。誠如方舒眉文中說的,達爾是一位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但我初遇達爾時,卻只知道他寫的驚奇小說而已。

記得是在逛書店時,在一本本排列整齊的英文「企鵝叢書」中,被兩本橙色的「Tales of the Unexpected」和「More Tales of the Unexpected」吸引,翻閱時,更被一篇講述猜出紅酒是何年何產地的小說迷住,便馬上購買,更譯成中文,在報上連載。因為迷上了達爾的短篇驚奇小說,才開始得知,達爾原來在兒童文學的創作上,成就斐然。比如像方舒眉說的電影《朱古力獎門人》就是改編自達爾的原著。而就所知,為007影迷熟悉的《你只能活兩次》的電影編劇,達爾更曾參與。

可惜我對兒童文學一向接觸甚少,所以並未和達爾這位作家在這個領域中重遇。不少人和作家結下文字緣,想來也是如此吧?如果不是有心研究,看過某位作家的全部作品,相信不多。就像我最喜歡的日本推理作家東野圭吾一樣,雖然看過他的作品少說也有二十部以上,但還是有些未曾接觸的。

我曾對我教學中的學生說,多多利用空餘時間到圖書館或大書店走走,每個不同類別的圖書都瀏覽一下,看到吸引的題目便閱讀一下,如果對內容有興趣就坐下細看,鍾情的話就借閱或購買,這樣,就可以和作家相遇,更可能被作家影響,啟發出人生的一些道理。

你,願意和作家相遇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