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青年活動聚親情 父子隔膜終破冰

2018-08-06
■海港青年商會舉辦 《第十二屆青年領袖系列─2018大灣區青年領袖選舉頒獎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海港青年商會舉辦 《第十二屆青年領袖系列─2018大灣區青年領袖選舉頒獎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親身體會交流,往往是增進認識和感情的最好方法。青年領袖龍允生小時因長期與父親分隔兩地,以致「見到都唔會叫佢做爸爸」,一次與父親一起參加兩岸四地青年交流活動,令雙方增進感情,也燃起龍允生對青年工作的興趣。時至今日,原本有隔膜的父親成了自己的人生導師,而龍允生亦承傳了父親對青年工作的熱誠,積極籌組兩岸四地的青年交流,並推動內地扶貧助學工作。種種對社會的貢獻與服務,令他和另外8名年輕人昨日獲海港青年商會嘉許為「2018年大灣區青年領袖」,冀他們更積極投入青年發展事務,共同建設大灣區。

海港青年商會昨日舉辦《第十二屆青年領袖系列-2018大灣區青年領袖選舉頒獎典禮》,向9名年齡介乎18歲至35歲、在個人發展及社會貢獻方面有卓越成就的得獎者頒獎。

出席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委員、前警務處處長鄧竟成,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常委吳傑莊,海港青年商會名譽顧問、首席評審莫鳳儀,澳門菁英會對外事務部副部長蔡京暽,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簡汝謙等。

商會會長李承欣表示,為響應國家政策,今年「青年領袖系列」青年領袖選舉有別於過去,將由香港擴展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透過選舉嘉許一眾有志向、有熱誠、願意追夢的年輕人,鼓勵他們積極投入青年發展事務,在不同範疇繼續貢獻社會及加強交流,建設整個大灣區,並支援「一帶一路」建設,創造更多機遇,做到共融共贏目標。

得獎者之一的龍允生在致辭時分享了父親成為自己人生導師的故事。

他說,自己的父親堅持從事青年工作超過30年,笑言︰「佢成日講自己唔知幫鰲X多人。」

雖然如此,經常與青年接觸的父親,卻最少和自己相處,因為父親當年忙於在香港工作,而自己就在加拿大生活,「以前我細個見到佢,都唔會叫佢做爸爸,小朋友唔係成日見就會好難認得。」這個隔膜終於在他11歲的時候才打破,原因也是青年工作。

龍允生:種粒種子有收成

龍允生憶述,當時父親邀請他參與一個兩岸四地共同舉辦的青年活動,令他在活動中與父親熟絡起來,也令兒時有自閉問題的他變得外向,「(鶡葫※吽^係改變我一生,初時我好抗拒,但之後就一直問幾時再有機會參加。」

自己的經歷,令龍允生堅信「種粒種子就會有收成」,並希望透過自己的付出,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幫助。

自2009年仍是學生時起,龍允生就積極籌組兩岸四地的大型交流活動,致力為青年交流作出貢獻。

同時,他推動了不少香港及內地的扶貧助學工作,例如他在2013年加入韶關市青年聯合會後,便一直推動香港各界青年在韶關市的慈善活動,亦有在各省市推動香港學生義教專案。

龍允生認為,香港青年作為大灣區建設的受益人與主動力,應該更加主動融入大灣區的建設,把握香港的語言、制度等優勢。

他認為青年除了透過實習外,更應該把握機會前往大灣區城市工作,建議當局可為香港青年推出便利措施,讓香港的人才可以把握機遇,在大灣區各地區發展及工作,實現人才資源分享的新世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