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特區派團赴聯國 宣遏「種歧」成效

2018-08-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消除種族歧視是特區政府關注的議題。特區政府將派代表團於本周五(10日)至下周一(13日)(日內瓦時間)出席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審議會,向委員會介紹中國根據《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提交的第十四至十七次報告內有關香港特區的內容。該報告長達逾160頁,內容涵蓋有關政策、法律、教育、社區支援等現況。

特區政府的代表團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率領,成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保安局、教育局、勞工處及律政司的代表。

代表團將會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出席審議會。

逾百六頁報告闡述工作

這次是委員會自1997年起第三次審議香港特區根據《公約》提交的報告,上次審議會於2009年8月舉行。是次報告長達逾160頁,從多個疇範解說現時特區政府在消除種族歧視上的工作。

在法律層面,無論是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以及《種族歧視條例》都為禁止種族歧視提供了法律框架。

其中,《種族歧視條例》規定,任何人如在指定範疇,包括僱傭,教育,貨品、設施或服務的提供,以及處所的處置或管理,基於另一人的種族而歧視該人,即屬違法。

而該條文的第二十七條特別訂明條例適用於政府任何部門或政府承辦或屬下的任何業務。

同時,政府已將《香港人權法案條例》適用於供應機構和執法機構,並設立不同途徑處理對公營政府部門的投訴,如申訴專員公署、投訴警察課、各政策局及部門內的投訴機制、立法會及法院等。

除了執法外,公眾教育也是消除偏見和歧視的關鍵要素。平等機會委員會致力推廣相關的法律條文,加強宣傳教育工作,例如製作電視特輯和推行學校外展計劃,協助公眾了解少數族群的文化及習俗。

此外,平機會還成立了少數族裔事務組,專責推動平等共融文化,特區政府一直關注少數族群的教育問題,協助他們融入社會教育,包括提供「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以及在高中提供與資歷架構掛u的應用中文科目。

針對非華語學生,政府可考慮透過學前階段教育計劃鼓勵他們學習中文,加快融入社會的步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