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長沙腦癱少年 全獎赴美讀博

2018-08-09
■莫天池(左)與父親。   網上圖片■莫天池(左)與父親。 網上圖片

TOEFL接近滿分 盼研究計算機領域

因出生時遭遇醫療事故罹患腦性癱瘓,莫天池先天性運動神經受損,從小就只能在輪椅上生活。但他堅韌不拔地追求自己的理想,獲得了美國高校全額博士獎學金。他表示,出國留學一直是他的一個夢想,「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美國是現代計算機的發源地,想去研究數據分析和機器學習等領域。」 ■中國網

昨日晚上,湖南長沙少年莫天池和父親一起經廣州飛紐約,開始自己的留學生涯。

今年2月開始,莫天池開始陸續收到國外大學的錄取通知,包括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華盛頓大學、波士頓大學等,一所所名校都向其伸出了橄欖枝。最終,莫天池選擇了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Stony Brook)攻讀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並獲得全額獎學金。

醫療事故罹疾 備考過勞耳出血

因出生時醫療事故罹患腦性癱瘓,莫天池先天性運動神經受損,不能獨立站立行走,吞嚥和說話或在有肢體動作時就會發生痙攣,從小就只能在輪椅上生活。而他的成績與身體狀況形成鮮明對比:考上中南大學;保送研究生;帶隊參加全國計算機比賽獲獎;在核心期刊發表多篇學術論文;獲中國計算機學會優秀大學生獎,與「互聯網之父」圖靈獎得主Venton G. Cerf先生交流;留學申請中TOEFL和GRE考試成績接近滿分。

出國留學準備的過程異常艱辛。莫天池回憶說,備考托福聽力時,因自己接收信息會比常人慢,會練到耳朵出血。

師友多方協助 校長追加獎學金

莫天池的GRE輔導老師,長沙新東方學校副校長范超表示,堅韌不拔的毅力、不懈追求美好願望、和對生活的熱愛,是其能夠高分通過TOEFL和GRE考試的三大法寶。

拿到錄取通知等待入學期間,莫天池也從不懈怠,不斷地向周圍的人尋求學習上的幫助。

今年4月,莫天池作為新生代表受邀參加了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在廣州的校友見面會,校長斯坦利(Samuel Stanley Jr.)當場表示,為他追加8,000美元的獎學金。學校分管國際事務的副校長劉駿親自協助莫天池父親辦理陪讀簽證,安排到校後的住宿和學習事宜。

得知莫天池要去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後,中國的學長學姐為他做了各種準備,包括學業諮詢、聯繫宿舍等,並且已經準備好去紐約機場接他們到學校。

面對母校湖南師大附中1,000多名學弟學妹,坐在輪椅上的莫天池曾經說道:「我的手指還能活動,我的大腦還能思維;我有終身追求的理想;有我愛和愛我的親人和朋友。這是史蒂芬.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說的,也是我堅信的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