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中外義工「復活」 福建古村落

2018-08-09
■參加此次工作營的法國義工正在學習就地取材修復方樓土厝。   網上圖片■參加此次工作營的法國義工正在學習就地取材修復方樓土厝。 網上圖片

由20餘名中法兩國古建築愛好者們組成的「中法建築遺產保護志願者工作營」,為福建省南平市最南端的山區九龍村增添了幾分生機。

南平九龍村保存有上百座閩北風格的土厝,但從風貌和建築遺產的等級看,難以列入官方的文物保護名單。有不少義工以工作營的形式開展古建築保護工作。

參加此次中法工作營的法國考古學者艾米麗正在學習就地取材,用生土、木材、鵝卵石、瓦礫等材料修復方樓土厝。

為了讓義工們更好地了解九龍村,退休多年的九龍村小學老校長王商國專程從南平趕回來,給義工們上了一節村史課。

創工作坊領小學員「入門」

在福建,情況類似的村落還有不少,一些致力於「修復鄉土」的青年人便利用荒廢的古宅做起了文創。

5年前,尤三鑫在福州市閩侯縣武竹山區長租下一處荒廢逾10年的古宅,經營起小海狸工作坊,邀請小學員們共同「修復鄉土」。如今,武竹的文創之名已逐漸傳開。

數年間,來過這裡的孩子們已在山上建起三座樹屋。

據悉,近15年來,中國傳統村落銳減近92萬個,並正以每天1.6個的速度持續遞減。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