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中線醜聞】屯門區員批港鐵誠信沉降

2018-08-14
■葉文斌(小圖)多番追問港鐵沉降及通報機制,但未獲黃永健(前排左二)回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葉文斌(小圖)多番追問港鐵沉降及通報機制,但未獲黃永健(前排左二)回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泳池站連越兩界線無警報 多次追問仍無交代數據

屯門區議會社會危機處理小組昨召開臨時會議,向港鐵及相關政府部門質問區內多個輕鐵站沉降情況,如屯門泳池站沉降17毫米,接近屋宇署20毫米的停工指標。有議員狠批港鐵誠信沉降,多番追問沉降數據及通報機制等資料都未獲正面回應,形容「港鐵支牙膏好長,擠極仲有好多未講晒」,強調會「日以繼夜、夜以繼日」追究到底。至於屋宇署會上披露的「三級機制」,即超過10毫米要預警、超過15毫米要警報、超過20毫米要停工的指標,究竟沉降17毫米的屯門泳池站何時過了預警及警報兩條界線,港鐵在會上都沒有交代。■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佩韻

港鐵早前公佈64個鐵路線沉降監測點數據,當中有6個是位於屯門區,多個輕鐵站附近出現沉降及拱起情況,如屯門泳池站沉降17毫米、市中心站沉降2毫米及5毫米、建安站沉降7毫米等(見表),當中泳池站附近正有樓宇工程,市中心站附近有安裝升降機工程。

昨晨屯門區議會多名區議員連番向港鐵質問更多數據、現時沉降情況及監察與通報機制等資料數據。

10毫米須預警 15毫米須警報

港鐵公司總經理(基建維修)黃永健回應指,港鐵在去年年初至今,一直有監察沉降的數據,當中屯門泳池站沉降17毫米是其中一個監測站的最大數值,不是平均數值,並指港鐵在鐵路保護範圍有做定期檢查,如在鐵路保護範圍內進行其他工程,也會制定有關措拖以保安全,強調港鐵在事件中亦是受影響一方。

他續稱,一般處理沉降的方法是進行灌漿工程,或改變施工中的方法等,將路軌回復至正常的高度,也可以減少施工對列車運行的影響。

黃永健補充,屯門泳池站的地基及打樁工程早在6月完成,現正進行上蓋工程,目前沉降幅度未有超出標準。至於現時針對輕鐵的「3A」指標,即預警(Alert)、警報(Alarm)及行動(Action),有關沉降數值分別為10毫米、15毫米及20毫米,故屯門泳池站屬警報級別。

質問何時越界 究竟通知誰

若以一般20毫米為停工指標,則先在10毫米就要預警、15毫米就要警報,但屯門泳池站沉降幅度最大,月台一個位置錄到沉降17毫米,差3毫米就要停工,究竟是何時過了預警、何時過了警報兩條界線?港鐵在會上都沒有交代。而這個機制究竟是通知誰?會上亦沒有交代。

機電工程署高級工程師(鐵路2)林文光稱,受影響路段目前仍符合標準。

屋宇署高級結構工程師(新界2)劉志明指,署方一直監察私人發展商的工程,是否對相關建築物造成不良影響,當中對鐵路保護區有嚴格要求。

劉志明說,如屯門泳池站沉降達至20毫米的指標便會要求停工,但「停工唔代表鐵路的設施會變得唔安全」。

葉文斌:要資料而「唔係官腔」

民建聯區議員葉文斌在會上狠批港鐵以「擠牙膏式」回應事件,形容「港鐵支牙膏好長,擠極仲有好多未講晒」,並指港鐵誠信沉降,市民對其信心也是沉降。

他多番追問港鐵有關沉降數據及通報機制,起初未獲正面回應,及後忍不住狠批港鐵,「你跟新聞稿讀咁點解要來區議會?我鬖a區俾人問到口啞啞,市民擔心安全問題,要麉Y更多資料而唔係官腔。」他責成港鐵甚至是有關政府部門要開誠佈公,披露更多細節。

土木工程師兼區議員歐志遠表示,屯門有不少地方都是填海得來,填海區出現沉降是很正常的事,加上填海10年內不可以進行大型工程,但今次問題是出於港鐵及政府的危機處理不夠好。

「拖鼲搹h日都唔出聲」,加上市民又不是業界人士,令事件被放大,歐志遠認為,此次事件如能清楚交代可減少市民擔憂。

民建聯區議員巫成鋒建議港鐵設立四色警示機制,以綠(安全)、黃(沉降指標)、紅(須停工)、黑色(鐵路受影響)顯示沉降影響程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