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華僑肩負新時代新任務共圓中國夢

2018-09-05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僑聯第十屆委員會常委

第十次中國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已在北京圓滿閉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中央七常委以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開幕大會。中國參與國際事務日漸深入頻繁,正在自信地走向世界舞台中央,面臨的挑戰也日趨複雜。中央最高領導層集中亮相全國僑代會,充分顯示中央對僑界的關心重視,更為新時代的僑務工作提出新任務、指出新方向,希望僑界運用擁有的海外關係,一如既往支持國家深化改革開放、持續穩步發展,在傳播塑造中國正面國際形象上繼續發揮重要作用,與全球炎黃子孫同心協力,共圓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國家發展 華僑功不可沒

海外華人華僑的鼎力支持,是中國發展的重要力量。在革命年代、抗日時期,海外華人華僑為挽救中華民族作出巨大貢獻。進入和平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海外華人華僑也功不可沒,在招商引資、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等方面作出很大貢獻,成為國家經濟充沛活力的重要因素。

習主席一向高度重視對海外華人華僑工作。他曾在僑務大省福建、浙江及新僑集中地上海工作,對華僑華人有深厚的感情,對僑務工作有深入的思考。習主席在會見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代表時強調,「中國夢是國家夢、民族夢,也是每個中華兒女的夢」。2017年初,習主席對僑務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以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為主題,最大限度把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中蘊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來、發揮出來。

習主席關於僑務、僑聯工作的一系列深刻論述和重要指示,是新時代僑聯工作改革創新的根本遵循,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僑務工作的中心任務,貫穿於新時代僑務工作始終。

在此次僑務大會的開幕式上,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在講話中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個偉大的新時代,是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開創的,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開創的。海內外中華兒女發自內心地敬佩、景仰、擁護習近平總書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聯繫廣泛、融通中外,要用豐富的事例、鮮明的視角、生動的語言,讓世界充分了解一個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各盡其能,各展所長,把僑胞的資金、技術、管理、人脈等優勢和資源調動起來、發揮出來」,「要築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旗幟鮮明反對一切分裂國家、分裂民族的言論、行為和活動,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

引進新技術 講好中國故事

中國發展成就令世人刮目相看,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但貿易保護主義、霸凌主義興起,企圖對中國實施技術封鎖,遏止中國崛起。因應中國發展進入新時代,面對的新挑戰、新問題,廣大海外華僑華人要積極為國家發展出力,利用自身優勢主動融入新技術、高科技,助推國家掌握自主核心技術,加快技術升級,不斷提升整體競爭力;同時進一步「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發展理念、闡述中國政策主張」,展示中國的良好形象,加深世界對中國的了解和認識,扮演好增進中國與世界各國友誼的橋樑和紐帶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