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風雲」拍烏蠅 戴耀廷「投獨」博翻生

2018-09-03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日前在facebook提及「港獨」問題,指現在是「理論港獨」階段,必須以理論反駁,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隨即對號入座,並「下戰書」希望與梁公開討論「港獨」問題云云。但當梁振英再質問戴耀廷是否反對「港獨」之時,戴卻閃爍其詞地指:「我想我們要討論的,不是那麼簡單支持與不支持,而是要知道為何『港獨』會在香港出現。支持的要知道,反對的更加要知道,好對症下藥。」

顯然,戴耀廷所謂「下戰書」辯論「港獨」,辯論是假,「播獨」是真。「港獨」違法違憲還有什麼需要辯論?難道戴耀廷會在課堂上要求學生辯論強姦是對是錯、為什麼搶劫會在現代社會出現嗎?「港獨」是大是大非問題,中間沒有灰色地帶、沒有巧言迴護空間,如果真的要辯論,就應該是如何遏止「港獨」、如何遏止「港獨」歪理散播,而不是「港獨」為什麼出現?這樣的辯論不過是企圖將「港獨」合理化,梁振英不理戴耀廷是明智的,而直截了當問他是否支持「港獨」,更是一矢中的,令戴耀廷啞口無言。

戴耀廷近日不斷在報章撰文為「港獨」提供所謂學術依據,什麼三階段「港獨論」,完全是荒謬絕倫,盡顯其政治蒙蔽理智,政見掩沒學術良心。值得留意的是,戴耀廷自從在台灣「播獨」被社會輿論口誅筆伐之後,一度有意與「港獨派」保持距離,但近日他又再次靠攏「港獨」,原因一方面是眼見外部勢力公然「撐獨」,令戴耀廷希望可以鞍前馬後分一杯羹。另一方面,其「風雲計劃」雷聲大雨點小,處於乏人問津拍烏蠅狀態,加上反對派的冷待杯葛,隨時「風流雲散」,令戴耀廷企圖「投獨」博翻生。

戴耀廷提出「風雲計劃」,開始時志得意滿,說要在全港452個區議會選區都有「風雲戰士」參選,並且計劃為這些戰士提供培訓及資源,並要求反對派提供「白區」讓這些戰士進駐云云。但結果戴耀廷搞了3場培訓班,不見風雲,只有十多個「瘋人」上課,而且這十多個「瘋人」雖然已獲分發選區,但都是一些「豬頭骨」選區,毫無勝算,不過為反對派作炮灰。「風雲計劃」慘淡收場,有人更勸戴耀廷不如親身參選中西區大學選區,並且找來一班反對派大佬出來參選,以提振聲勢云云。

政治從來都是一沉百踩,戴耀廷「風雲計劃」的失敗,主要因為其缺乏號召力、聲勢江河日下,不要說他參選也沒多大勝算,就算找來一班反對派大佬如梁家傑出來,在區選也不見得有何優勢,看看李卓人、馮檢基、陳淑莊便知道。因此,「風雲計劃」根本很難搞得起來,但戴耀廷已經孤注一擲,他的官司年尾就要審訊,若判罪成入獄,教席也會泡湯,如果不謀後路,餘生怎過?而「風雲計劃」正是他為自己所謀的出路。

現在眼見「風雲」聲勢不利,再加上傳統反對派的不合作、落井下石,戴耀廷於是鐵了心投向「港獨」,既是希望爭取「港獨派」、「自決派」的支持,為「風雲」注入新血,也是向外國主子表忠,顯示他可以為「港獨」提供理論,配合陳浩天等「港獨」卒子在香港興風作浪。所以,他近日才會不斷就「港獨」發言,甚至故意找梁振英辯論,目的就是為「港獨」製造聲勢,以顯示自己的「價值」。對於這樣一個不學無術、不知羞恥、不理港人利益的所謂學者,不但是港大之恥,更是香港教育界之恥。可惜港大投鼠忌器一直不敢處理他,看來要留待法庭還港人一個公道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