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盡快就23條立法 根治校園播「獨」

2018-09-15

蔡毅 太平紳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新學期伊始,本港部分大學學生會又有人伺機製造事端。港大、教大、中大及浸大近日舉行的開學禮,均淪為播「獨」的平台。有學生會成員更揚言,要邀「港獨」分子陳浩天入校園播「獨」,令學生和市民大感不滿。

近年來,在少數「港獨」分子滲透煽動下,「港獨」歪風在大學越颳越烈。今年新生入學時,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倬僖在開學禮致辭時以「相鄰國家」、「北方帝國殖民」等字眼散播分裂訊息。而曾於去年教大「民主牆事件」發表激進言論的學生會臨時委員會會長張鑫,更向新生灌輸「勇武抗爭」、「香港獨立」等荒謬言論。

對此,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facebook發帖質問,為何有些人對於學生的「港獨」言行只說「不支持」,「為什麼『反對』一詞這麼難於啟齒?」梁振英強調,「港獨」分裂國家、破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應該理直氣壯地反對。

中央和特區政府一再強調,「港獨」是一條紅線,對「港獨」應當零容忍。大學校園是做學問的地方,也是老師向學生傳授學問的地方。大學不應以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為藉口,成為法外之地,不能成為肆無忌憚宣揚「港獨」的庇護所。

鼓吹「港獨」不屬於言論自由、學術自由,而是煽動分裂國家,違憲違法的問題。對此,教育局、大學管理層必須負起憲制責任,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制止。「港獨」違憲違法,大學沒有討論「港獨」的空間。政府、大學校方要制訂相應規範,明確劃出校園反「港獨」的紅線,對播「獨」者予以校紀處分。

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出現「港獨」分子公開鼓吹暴力抗爭,滲透校園,公然成立主張分裂國家的組織,這種情況前所未見。香港至今未落實基本法第23條,造成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23條立法迫在眉睫,不能再拖延下去。

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有國家安全法,為了保證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香港應該盡快立法,堵塞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僅從最近FCC(香港外國記者會)公然為陳浩天播「獨」搭台撐腰的事件來看,外部勢力正在利用香港干擾中國內地發展,如果香港不盡快就國安立法的話,對香港和國家的發展與穩定都非常不利。香港市民應支持政府,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讓特區政府早日完成23條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