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鼠傳人染戊肝 港現全球首例

2018-09-29
■ 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左)指出,如不杜絕鼠患,香港有機會出現大規模大鼠HEV爆發。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左)指出,如不杜絕鼠患,香港有機會出現大規模大鼠HEV爆發。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彩雲h換肝男中招 袁國勇籲採措施防大爆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香港大學醫學院發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大鼠HEV)個案。研究團隊雖然未有在患者住所附近的老鼠糞便發現大鼠HEV,但當區的老鼠樣本卻存有該病毒,證明病毒在香港老鼠類中流行。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提醒市民不能掉以輕心,指如不杜絕鼠患,香港有機會出現大規模大鼠HEV爆發。

一名56歲的慢性乙型肝炎男病人去年5月於瑪麗醫院接受屍肝移植,兩個月後被發現肝功能異常,但未有證據顯示其身體排斥新肝。醫生為他進行檢查,亦未發現他有感染甲型、乙型、丙型或戊型肝炎中較常出現在人及豬等動物的「A物種」病毒。

過往認為病毒不會鼠傳人

醫生於是為他抽取活組織進行檢查,結果顯示其細胞有退化跡象,證實他感染肝炎,遂以新的戊型肝炎測試檢驗其糞便、血液和肝臟組織樣本,鑑定他帶有大鼠戊型肝炎病毒,成為全球首宗老鼠傳染人類的戊型肝炎個案,患者獲處方抗慢性戊型肝炎感染藥物利巴韋林後病情有好轉,今年3月已未有再在他體內發現大鼠HEV。

醫學界過往認為屬「A物種」的人類戊肝病毒與屬「C物種」的大鼠HEV有「物種障礙」,不會互相感染,但袁國勇指今次基因排序發現,病人體內病毒與A物種基因相距多達50%至60%,但與大鼠HEV則只相差6.3%。

研究團隊到過患者位於黃大仙彩雲h住所視察,發現其住所鄰近垃圾房,屋外有水渠位可讓老鼠匿藏,地上亦有老鼠糞便。袁國勇指團隊雖未在患者住所外收集的老鼠糞便樣本中發現大鼠HEV,但卻從其中一隻食環署於2012年至2017年間在患者所住的黃大仙區內收集的老鼠身上發現有關病毒,證明該病於本港鼠類中流行。

疑患者進食鼠糞污染食物

研究團隊現階段仍未能確切肯定患者如何感染大鼠HEV,袁國勇僅推測患者有機會透過進食受鼠糞污染的食物、接觸過老鼠走過的枕頭,或因直接被老鼠噬咬而受感染。

免疫系統正常人士感染戊型肝炎大多可自行痊癒,袁國勇認為感染大鼠HEV的患者是因為接受過肝臟移植手術而令免疫系統變差,才讓病毒有機可乘,但亦不排除感染原因為大鼠HEV出現變種。他續說,港大實驗室現時已有能力為大鼠戊型肝炎進行測試,「如果有病人患上戊型肝炎,完成其他測試都找不到原因,可轉送至瑪麗醫院接受檢驗。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