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獨」舉「獨」幡 街鼠人喊打

2018-09-29

違法「佔中」所謂「紀念」集會邀上台 各界斥狼狽為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違法「佔中」引發「港獨」歪風又添鐵證。反對派昨日舉行所謂「紀念」「佔中」4周年的集會,「港獨」組織「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率領多人出席,其間揮動「港獨」旗幟,陳家駒聲言要「以死相搏」,更揚言不怕會步「香港民族黨」後塵被特區政府取締。各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佔中」實屬「港獨」歪風的前哨,是次更凸顯反對派一再包庇「港獨」分子,促請執政當局密切留意,必要時採取行動維護國家安全。

獲主辦單位邀請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昨日沒有出席集會,而陳家駒就率領多人出席,他及「學獨」發言人呂俊賢更上台發言。陳家駒聲言,中央若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香港可「要求回到回歸前的情況」,香港屆時就有可能「獨立」,更與出席者高叫「香港獨立,以死相搏」口號。不過,集會就小貓三兩隻,僅有百多人出席。

促政府盡快採取適當行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批評,陳家駒等人在集會中高舉「港獨」旗幟,足證當日所謂的「和平佔中」是「港獨」的前哨,主事者實際上就是要推動「港獨」,破壞國家領土完整。他又指,特區政府剛取締「民族黨」,隨即就有人夠膽高舉「港獨」旗幟,反映「港獨」分子相當猖獗,政府須盡快採取適當行動,絕對不能輕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強調,「港獨」必定是違憲、違法的行為,任何人協助提供宣「獨」的平台也屬違法。她又慨嘆,違法「佔中」發生至今已經4年之久,但主事者仍然逍遙法外,「拖延得實在太耐,也是不合理的時間」,更重要是現時只有9人遭檢控,但當日一手將「佔中」推到台前根本不止這9人。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違法「佔中」令香港經濟、民生均受到影響,市民怨聲載道,大家對當時情況仍記憶猶新,根本無「紀念」的需要,加上反對派在這4年的行為,包括如何包庇「港獨」,市民都有目共睹,為免令「港獨」蔓延,當局必須採取適當行動。

指懲處才能根除「佔」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違法「佔中」造成社會撕裂,「違法達義」等歪論更荼毒不少青年,令他們因而墮入法網,前途盡毀,可見貽害深遠,然而不少「佔中」搞手仍逍遙法外,有的更大搖大擺搞「港獨」,勾結外部勢力,有的就假借「自決」擦邊球,掩飾「港獨」主張,當局需盡早依法作出適切的懲處,才能根除「佔中」禍害。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認為,市民經過4年的反思,對於反對派的主張已逐漸失去支持,尤其是看清楚反對派打荂u自決」口號,實際推動「港獨」,而這也突出反對派只貪圖政治利益,不惜愚弄市民,在「港獨」議題上開闢戰線。他強調,中央、特區及兩地人民的共同底線一直是國家安全,從沒後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