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珠澳大橋三地試運順暢

2018-09-29
■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內地、香港及澳門三地政府由昨日起一連3天舉行聯合試運。資料圖片■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內地、香港及澳門三地政府由昨日起一連3天舉行聯合試運。資料圖片

直通巴駛至澳門珠海口岸 模擬上落客過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內地、香港及澳門三地政府由昨日起一連3天舉行聯合試運,確保各口岸運作順利。不少單位參與是次試運,包括來往港澳的跨境直通巴、在三地口岸提供服務的穿梭巴士,香港消防車、救護車及交通警亦在橋面戒備。有獲邀的直通巴士公司指出,司機模擬日常運作,測試在大橋上行駛、上落乘客及過關等程序,過程大致順利。

本港兩間過境巴士商會均獲運輸署邀請參與試運,模擬接載乘客行駛整條大橋,來往香港至澳門及珠海口岸,並通過收費站在三地口岸上落客及過關。

利通車後整體運作

港粵直通巴士協會秘書長張劍平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協會一連幾天會派直通巴參與試運,昨日安排的直通巴於中午12時在香港人工島載客後出發,10名乘客及運輸署代表同行,往來澳門及珠海模擬上落客及過關等程序,約於當天下午3時完成試運。

張劍平表示,參與的司機向他反映整個過程大致順利,乘客模擬過關程序並無問題,但車道通關時閘口出現感應問題,已即時向運輸署反映,相信問題不大。

他又認為,業界可透過是次模擬路面狀況,以了解具體的行車情況、大橋設施及安排,有助大橋通車後的整體運作。

30分鐘到澳門人工島

「港澳一號」直通巴士公司昨日亦有參加試運,其董事鍾偉棠表示,公司的直通巴士昨日首次走訪來往港澳兩地的全程路段,由香港的人工島駛往澳門的人工島車程約30分鐘。

而在入境處人員陪同下,昨日亦有模擬上落客及乘客在澳門落地過關等程序。他形容整體測試暢順,基本工程看來已經完成,澳門的入境大堂已設有空調系統,一切看來準備就緒。

鍾偉棠認為,是次的試行令公司司機可率先熟悉路段、了解過關安排,對日後運作有一定幫助。當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港澳一號」將會提供跨境巴士服務,往來香港市區與澳門市區,車費暫訂為170元至220元不等,預料每日乘客量逾2,000人。

測試旅巴故障演練

據了解,昨日運行測試亦有應急演練工作,模擬一輛由香港出發的旅遊巴發生故障,需出動拖車及防撞車等,通過實地測試檢驗現有應急裝備及各隊伍的協調能力。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上月底曾進行開通前第一階段試運行測試,共有9輛穿梭巴士、16輛運維養護車輛及相關公務車輛參與,模擬大橋暢通、突發事故等情況,各單位運作順暢,測試效果良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