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范太:此「獨」猶如彼「毒」

2018-09-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摯、鄭治祖)「香港民族黨」被禁止運作,政界歡迎特區政府決定,並強調「港獨」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原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包括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都不會從「港獨」中取得好處,只有外來勢力在背後開心。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就建議,透過讓港人分享國家發展成果,增加年輕人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自豪感,令「港獨」沒有滋長的土壤和養分。

范徐麗泰昨日出席活動後表示,贊成政府取締「民族黨」,因「港獨」違反基本法,將「民族黨」定為非法組織完全合理,又指「港獨」會影響香港發展以及與內地的關係,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

她質疑「港獨」對誰會有好處、誰會在背後開心,相信絕對不會包括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極可能是一些外來勢力,他們千方百計想令香港亂、經濟不好,無法貢獻中國發展,再乘機打擊中國。她強調,港人立場最重要是可以安樂生活、經濟發展,下一代有更好前途,而「港獨」正是一劑毒藥。

對於是否應取締「自決派」組織,范徐麗泰強調,「港獨」不應該是香港未來的其中一個選項,「自決派」不能模糊過關,必須解釋清楚。

劉業強:不存在討論空間

劉業強在鄉議局一個公開活動上強烈譴責一切「港獨」言論,因基本法已清楚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港獨」亦不存在任何討論空間。

他指出,香港需要抓緊國家發展的機遇,排除干擾,勿再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所以要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讓港人能分享國家高速發展帶來的成果,令年輕人從中受惠,得到更多、更大的發展空間。他深信,只有增加年輕人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自豪感,「港獨」思潮自然沒有滋長的土壤和養分,「港獨」勢力自然不成氣候。

立法會下月復會後,將展開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劉業強表明,鄉議局必定全力支持,絕對不容許有人以歪曲、貶損的方式奏唱國歌,讓莊嚴國歌和國家尊嚴得到法律保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