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振英:為人師表者應明確反「獨」

2018-09-29
■「學生獨立聯盟」多人出席集會,其間揮動「港獨」旗幟。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學生獨立聯盟」多人出席集會,其間揮動「港獨」旗幟。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文敏日前接受報章訪問時,聲稱自己「不支持『港獨』」,但縱使「港獨」違法也應容許「討論」,因「港獨」越禁就越「神秘」。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強調,既然分裂國家是錯的,為人師表者應該拿出譬如反對吸電子煙、作弊、偷窺、高買的立場和態度,明確反對年輕人「討論『港獨』」,而不應該只說「不支持」。

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發帖,表示要與陳文敏就怎樣「討論『港獨』」商榷。他提到昨日有報章就電子煙作大篇幅報道,訪問醫學界人士、政府委員會委員和過來人,大家眾口一詞指出吸電子煙的壞處,而報道沒有訪問吸電子煙的人,也沒有報道認為吸電子煙有「好處」的人的觀點。

以吸電子煙為例確立是非觀

他贊同報道手法和內容,因為吸電子煙危害健康,是錯的,而如果有人主張吸電子煙,青少年要「討論」是否吸電子煙,社會就會引導、規勸甚至責難,故沒有人會用陳文敏的話說「恐電子煙越禁越神秘,年輕人越以為正確」。「電子煙的例子說明我們對問題有是非觀,有是非立場、有是非態度,不會以青少年人的自由為名,任之由之『討論』。」

梁振英重申,吸電子煙是錯的,分裂國家更是錯的,至今更沒有現職的大學校長、老師和現任的立法會議員公開說「港獨」是對的,「既然大家有了是非對錯立場,年輕人要『討論』『港獨』,為人師表者就應該拿出一如反對吸電子煙、反對考試作弊、反對偷窺、反對高買的立場和態度,在年輕人『討論』的時候,明確反對『港獨』,而不應該只說『不支持』,說『恐「港獨」越禁越神秘,年輕人越以為正確』。」

他又提到,陳文敏訪問中表示「不支持『港獨』」,大家也希望他在港大學生「討論『港獨』」時,可以明確地引導和規勸主張「港獨」的同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