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蘋果》插老馮「紅底」 唔提阿人收過「黎水」

2018-10-06

反對派的馮檢基一正式報名參選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立即被反對派媒體以起底報道「招呼」,稱他以「友情價」租用「左派商人」的物業,大批反對派更暗示、明示馮檢基「收鷟」。不過,所謂收錢指控目前無證無據,反而經常與馮檢基作比較的Plan B李卓人,就曾被揭發收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錢,更曾因此被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調查,惟最終獲反對派議員「放生」。時任立法會議員的李卓人分別在2013年10月及2014年4月,以個人名義先後收取黎智英50萬元和100萬元兩筆「捐款」,但李卓人未按立法會《議事規則》作出申報,事件被踢爆後即引起「黑金」疑雲。

收水後為《蘋果》發聲

根據立法會會議記錄,李卓人收款50萬元後,在2014年1月22日立法會辯論由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提出的「捍衛新聞自由」動議時,曾不點名提及「特首梁振英被指向渣打銀行施壓,以換取渣打不向黎智英旗下的《蘋果日報》落廣告」的傳聞,其間沒有申報曾收取黎智英的錢。

2014年12月3日,在違法「佔領」行動結束前夕,黎智英接受網台訪問時,向同場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和前議員李永達自爆,自己「捐款」後會提出很多「意見」,黎智英一度被外界追問內情。

當時已前後收受黎智英150萬元的李卓人,翌日即護主稱,「佢有冇捐錢都有打電話(畀我)謚捸A有騿y民主』運動上畀『意見』。」至於黎給過他什麼「意見」,他則耍手擰頭推說:「唔講喇!」

「袋住先」逾9個月被踢爆

有關「黑金」疑雲曝光後,李卓人才承認有收取有關「捐款」,當中有50萬元更「存放在」其個人戶口,但聲稱該筆款項是用於工黨,惟他在有關款項已「存放在」自己戶口逾9個月、事件被揭發後數日,才過數至工黨賬戶。

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其後調查事件,然而事件尚未調查完畢,李卓人一手創辦及控制的職工盟,又被踢爆在過去20年來,一直接受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資助,歷年數額高達1,300萬元。職工盟不僅接受美方資助,而且定期向美方報告香港的事務和匯報該組織的工作情況,被指是美國有關勢力通過金錢資助來操控香港事務的其中一項鐵證。

雖然收錢證據確鑿,事件疑點重重,但立法會的有關調查,當時在建制派3票支持和與反對派3票反對下,變成「投訴不成立」,當年被社會各界批評放生「黑金」問題的時任反對派議員分別為民主黨劉慧卿、「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和公民黨郭榮鏗。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