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畫家林天行:中西合璧創獨特畫蓮風格

2018-10-16
■林天行與作品。■林天行與作品。

香港明畫廊於即日起至11月1日舉行水墨畫家、香港國際藝術交流協會主席林天行的個人畫展《蓮說》。林天行日前出席媒體導覽時稱,其畫蓮二十載從未有重複之作,融合中西方繪畫特徵獨創畫蓮風格。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展覽《蓮說》靈感便是來自宋代周敦頤的《愛蓮說》,展出林天行於2016至2018年間創作的逾30幅作品,其中大部分為首次展出。

中國水墨畫蓮向來筆墨疏淡,林天行畫蓮,受西方現代美術思潮、尤其是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奈所畫的睡蓮系列影響,所以他另闢蹊徑,保留傳統中國畫筆性運用之餘,融入西方繪畫的濃烈色彩,力求營造強烈視覺衝擊。

在諸多醒目的X幅作品中,林天行指茪@張尺寸較小的畫作告訴中新社記者,「這是我最得意的作品」。這幅畫在墨色中盛放出一朵潔白蓮花,周圍以綠色、橙色加以點綴,林天行說那是池塘,由上而下傾斜的紅點則是風中飄下的雨點,「不是有首唐詩『東邊日出西邊雨』嗎,陽光中喜悅的甘露,我畫的就是這種意境。」他解釋道。

生生不息,慈悲喜悅,也是他對蓮花品質的解讀,所以他畫蓮,是為藉此闡述生命並表達崇高敬意,也寄託回望故鄉福州的思念。

在他福州的家後面不遠處,有一座主峰叫做蓮花峰,「中國如今發展飛速,可滄海桑田中那座蓮花峰從來都沒有變化。」這給他一種有如永睍洩嵽糽R不敗之感。

寄情於畫作的能力是山水教會他的,林天行在15歲時曾先後跟隨兩位老師遊歷中國13個省寫生。他至今記得那是1979年,他與老師到安徽黃山畫山水,小住幾日才離開,「當車發動的那一刻,我回頭看身後的黃山風景,落淚了」,山水令他動情,也教他學會寄情筆墨,「那天之後我學會了創作」。

談及未來創作,林天行說,他未明確繼續畫荷或是蓮,也可能還會畫香港的山水。已三個月未提筆作畫,他卻並不心急,堅持每天用1到2個小時練習書法和看書,相信花費的功夫都會不知不覺流露到作品中,那時便「功到自然成」。■文: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