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張瑪莉人生滿有陽光

2018-10-16
■張瑪莉和筆者合照。作者提供■張瑪莉和筆者合照。作者提供

車淑梅

颱風「山竹」吹襲期間,張瑪莉(Mary)的畫室在一夜間屋頂被捲走了,裡面的東西全被毀了,她竟然一點兒也沒有感到可惜,只感到物質是小事情,家人平安健康最值得感恩。這位43年前1975年的香港小姐高雅溫婉,風采依然,現在的張瑪莉是余太太,極少談起私事的Mary透露護照上依然姓李,「我和現在的丈夫結婚快8年了,他是余文平先生,外傳他是位老師,實在他是位建築師,也是余也魯先生的次子,我們的另一半同樣在2008年離世,他的妻子患癌,而我的丈夫李忠琛在澳洲突發心臟病逝世,伴侶離開兩年後我們在三藩市恩雨之聲佈道會相遇,他是一位很愛主的弟兄,我們的人生價值觀和道德觀完全相同。他追到回來香港,感到這是神賜給他的姻緣一心要向我求婚。他的孩子到網上搜尋我的資料後立即表示Go for it,鼓勵父親採取行動;我的子女也非常喜歡他,第一次見面,女兒甚至到機場接機,還在家中燒好了菜,煲好了湯。」

張瑪莉難忘前夫李忠琛是個有才華的科學家,他雖是李小龍的兄長,但每次外國傳媒訪問,他總會強調,「我並非他的兄長,李小龍是我的弟弟。」我欣賞他的氣概。今年7月林燕妮逝世,大家是同一教會的人,Mary可有幫上什泵ㄐH「沒有,當時我不在香港,我很多時間飛到外地作宣揚基督教的工作 。實在我們的關係並不算親密,沒有約吃飯,但當年是為了接送凱豪,我們是有見面的,我們是朋友,但並不算好朋友,我相信我們以後在天家一定會再見,她是我欣賞的一位才女。」

談起凱豪(李忠琛和林燕妮的兒子)Mary是讚口不絕的,「當年我結婚便成孩子的繼母,我很清楚,但我的想法好簡單直接,小孩沒有媽媽在身邊,我便把他照顧好,人生不要將事情複雜化。我不會故意討好他,從來不會體罰,但他好乖好有藝術細胞又感性,很愛錫我的子女他的弟妹。我就是一個喜歡和年輕人相處的人,我有20多個師友計劃的學生,我願意和年輕人過他們的時間,自己有這麼多的經驗,為何要浪費掉?可以和他們講一講,以免他們走冤枉路,所謂反省過去,努力現在,創造將來,我的過去成為他們的祝福,不是很好嗎?」

近年令大家替Mary開心的事就是她除了找到母親之外,還找到了父親的足跡,他是富家子弟,喜歡畫畫。而最令她感恩的就是能夠尋回母親而且一起度過了十個年頭,她沒有追問對方當年為什麼拋棄她,令她在保良局過了11年的日子,因為宗教,她對母親再已沒有怨恨。年邁的母親最愛朱古力,她為了滿足母親,她會將整盒朱古力吃光,令母親開心。她的下一步就是要找父親更多的足跡,曾幾何時她的嘴講不出「爸爸」這兩個字,旁人亦不敢追問,包括李忠琛,現在她可以講到了,「我是有父親的,他姓張,是中國人。」

張瑪莉一再強調人生滿有陽光, 如一張白紙,每一筆都由自己畫上去再填上顏色,將來是否有人欣賞那是後話,但在過程中自己已經享受了。人生有好多奇妙恩典,最主要堅持正確的道德觀,價值觀,要學懂寬恕和愛,珍惜現在有的東西,將過往的難受和痛楚經歷,成為人家的祝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