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從零創夢

2018-10-16

伍淑賢

本來想講《無雙》的,但坊間已有不少影評了,想來想去,也只有三點,一是周潤發今次真正歸位,重回上世紀九十年代雙槍殺敵的至Fit狀態,二是劇本最後扭來扭去,終於扭到完全不合理的混亂境地,三是這雖為合拍片,也難得有純港片味道。

除此之外,這電影實在也沒太多可說。至於戲名和部分對白觸及的所謂「真假」主題,戲裡也沒有什麼合乎常情的推進演繹。

但我佩服這電影的商業計算,例如找周潤發配郭富城。如果單出郭富城,頂多又是一部講變態藝術家的戲,可能拿獎兼贏得影評人口碑,但沒人看。有了發哥,票房有保證,又渾身是戲,無論手持雙槍在叢林駁火、或用槍指茪H腦袋,都如Mark哥翻生,勾起老中青觀眾回憶,儼如我們人生一部分。

至於城城最大的貢獻,仍是他的雅致五官和矮小身形。他是那種要劇本去遷就他的人,所以他不算一個很全面的演員,他的自我也沒有跟某些角色結合。但這不表示他的戲不好看,像一九九五年陳慧琳的出道電影《仙樂飄飄》,城城演個戇直體育老師,幫教音樂的美少女同事陳慧琳追尋跳舞夢想。大家都知道現實中的郭富城是舞蹈員出身,但戲中的他卻是其本人的相反,笨手笨腳,一點不懂舞,還是那種騎騎呢呢、趿對拖鞋兼遲到的男孩,演得非常好。還有一九九六年的《安娜馬德蓮娜》,演個只講不做的廢青,專靠老實的鋼琴調音師金城武照顧,二人都喜歡上陳慧琳。城城的角色賴皮,黐飲黐食黐住,最懂找人便宜,卻更討女孩歡心,最後還當上了小說家!他五官好看身形矮,這種下巴位角色很適合他。

二千年後,郭富城開始轉型,多演「有深度」角色,和以拿獎為目標的偏鋒電影,結果很成功,影帝當了幾次,大製作如《寒戰》,也少不了他當主角。但如問我,還是早期電影的他最有神采。

至於發哥,我想最永琲滌暋D是︰當年去荷里活,是幫了他或是礙了他?每個香港觀眾心中都應有答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