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放下慾望,解脫自我

2018-10-16

王嘉裕

很多時候,我們都以物質、感情或概念來作為個人身份的延伸板。我們渴望更多的物質,這些物質能令自我感覺優於別人。

比如每年新的蘋果手機一推出,即使它的功能並無特別之處,也有人迫不及待去買,並和自己的身份掛u,認為用了最時尚的手機,就是一個時尚的人。又比如,我們買一輛跑車,僅僅是為了追求享受嗎?還是為了證明身份?或許,當你開茠k拉利跑車,你就感覺自己不再是普通的生意人,而定義自己是一個擁有法拉利跑車的生意人。

擁有某一物件,就感覺提升了自己的身份,當然,這亦非壞事。只是,我們要下意識地為自己解套,不要盲目追逐而忽略內心。生活中,巨大的慾望驅使你不停追逐,即便得到了,又有新的追逐,你便成了慾望框架中的奴隸。這也是為什麼那些腰纏萬貫的富翁,從不感到滿足的原因,他們永遠都在追逐。

不只是在物質上,也有的人以自己的學識和文憑來定義自己的與眾不同。他們心裡可能會說:「我是有學識的人,不會和那些凡夫俗子爭名逐利。」但當他們這樣想的時候,不也是掉入了不同範疇中的同一個圈套嗎?

言歸正傳,當我們將失落和恐懼的意識放下,把慾望看通透了,我們就到達了想要的階段。在此過程中,我們的個人身份,其實也從「擁有」昇華到「作為」,再到最後的「成為」。在第一階段意識層次中,我們會以自己擁有的東西來定義個人身份。但是,我們必須思考--我們所追逐的,有哪些是我們真正想要的;我們所擁有的,有哪些是我們應該珍惜的。

我們應當保持理智,而不是盲目地把一系列物件加到自己身上,來定義自己的身份。當一個人處於無意識的階段,他會認為他背了名牌包包,那他就是背名包的人。

其實在一兩年前,我也是這樣的一個人。和大家一樣,希望自己開法拉利跑車,住進奢華城堡,甚至是成為上市公司的主席,為自己的個人身份增添一份優越感。但到最後才發現,原來這一切都不重要。

當人們擁有了一切,並能為身邊親友出力時,有些人就自然地嚮往另一個階段。即是以他所做的事情和別人的評價,來定義他的個人身份。在這個階段中,如果我們的意識能夠邁向接受和愛的話,我們所做的一切就會慢慢地淡化了私心,而更多地為別人虓Q。我們的心靈得以空明淨化,而到達另一個層次,更能看清現實中的慾望。意識上得到了昇華,我們的心胸更加開闊了,這也在不自知之中,達到了我們渴望的境界。當然,這並非主張無私犧牲。

到了最後的階段,你會發現所追求的一切,個人身份或地位等,都在不自知中得到了。因為你的內心是豁達的,是知足常樂的,你內心深處的真正自我便建立起來了。此時,你會衷心地感受到,這世界是單純讓我們體驗快樂的一個天堂,所有事情就都順從你心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