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粵菜配啤酒 尋趣意滋味

2018-10-16
■孫錦勝總廚■孫錦勝總廚

一向以來,品嚐粵菜多是配茶,今次有酒店獻新猷,配上啤酒,就是由滿福樓行政總廚孫錦勝師傅為食客帶來他別出心裁設計的六道菜手工啤酒配對套餐,六款呈現不同粵菜風味及烹調技巧的趣意菜式,並配上兩支來自比利時的手工啤酒,讓食客探索粵菜配手工啤酒的獨特美食體驗。 文、攝︰吳綺雯

深諳粵菜精髓及配搭之道的孫師傅,今次特別設計了一系列味濃香口的菜式,以配搭清涼冰爽、別具個性的Duvel Moortgat手工啤酒,為食客的味蕾帶來非凡享受。

濃香菜式配清爽白啤

首先,這次配對餐牌揭開序幕的是雲丹醬焗開邊龍蝦,龍蝦以滾油炸香後塗上以馬糞海膽及蛋黃醬製成的雲丹醬焗至完全入味,龍蝦肉鮮嫩爽口,香濃甘甜的雲丹醬更進一步帶出鮮味。而滋味享受以口感香脆的脆皮牛肋條延續,牛肋條先以冰糖、香料及醬油等製成的秘製醬汁熬上一個小時,待牛肋條煮至軟腍入味後,再沾上脆醬炸香,營造外脆內軟腍、富有層次的口感,入口鹹中帶甜,為味蕾帶來難忘體驗。

而在香口帶微辣的椒鹽法國鵪鶉腿配香麻貢菜中,孫師傅先把鵪鶉腿以醬料及香菜蔬如芫荽等醃製,然後下鑊炸脆,並配上味道帶麻辣的香麻貢菜,入口香口麻辣,惹味非常。

而用以配搭這三道菜式的是Vedett Extra White,是品牌旗下的優質白啤酒。這款啤酒只用上天然材料包括小麥、大麥、酒花、芫荽及風乾橙皮等釀造而成,啤酒更會在瓶內進行二次發酵,讓酒體充分發揮。這款啤酒散發的淡淡清新香草及柑橘香氣,與法國鵪鶉腿一菜中的香菜蔬相呼應。而帶微酸的味道及略帶辛口的餘韻,則能調和菜式的濃郁口味。

所以,以這款清爽白啤酒配上鮮香濃郁的雲丹醬焗開邊龍蝦、惹味香脆的脆皮牛肋條及香辣脆口的法國鵪鶉腿,相信能讓食客齒頰留香。

川式菜餚配艾爾啤酒

接茧n場的是蝦乾肉碎芥蘭煲,這道鑊氣十足的煲仔菜加入了蝦醬及滿福樓招牌自家製X.O.醬炮製,富有層次的濃郁味道,是配搭啤酒的不二之選。而麻辣的水煮斑片湯粉絲同樣是下酒菜的上佳選擇,以辣椒、花椒及香料加上魚骨熬製而成的湯底味道香辣、散發濃濃魚香。

孫師傅更巧妙地以粵菜手法融入川式水煮魚之中,以厚身、爽口的石斑片取代川式的薄魚片,營造與常見於粵菜的斑球的相似豐富口感。若不嗜辣的話,則可以選擇香荽皮蛋斑片湯米粉,爽口的厚斑片配上熬製近一小時的濃郁魚湯,並加入香荽及皮蛋提香,清淡得來味道不失香郁。

與這三道菜式配對的是酒廠的星級產品--金色烈性艾爾啤酒Duvel,這款酒的釀造過程十分獨特,裝瓶後會在室溫環境下進行為期14天的二次發酵,然後再冷藏6個星期以穩定酒體,打造出帶有清新啤酒花香、果香,以及微甘餘韻,口味平衡的誘人味道,為味道濃郁的蝦乾肉碎芥蘭煲帶來一抹清新同時增添味道層次。這個套餐由即日起至11月30日供應,每位HK$688,最少預訂兩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