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魔法館】冥想的好處(二)

2018-10-16

香港著名西洋玄學家,天生一對藍瞳目,能靈視你的未來,擅於各類型西洋占卜術,超過二十年的占卜經驗,更獨創數字占卜命盤-「BT9型格」,親授之學生遍佈世界各地,亦得「導師中的導師」美譽。■Benny Wong

六、提升創造力

合適的冥想方式能幫助解決一些需要創造性的問題。

2012年進行了一項研究,讓參與者接受一項經典的創造性任務:盡可能地想出一塊磚的用途。

那些使用冥想方法的人想出了最多的方法。這種冥想方法是通過關注呼吸而解放心靈。

七、提升專注力

冥想的核心就是學習集中注意力,更好地控制注意力的焦點。

現在,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冥想能夠提高注意力。例如,於2007年安排17位沒有練習過冥想的人去參加了一個為期八周、基於內觀的減壓訓練課程。

然後將他們與對照組(也是17人)對比,通過一系列注意力評估測試後發現:那些接受過訓練的人比對照組注意力更集中。

八、提高多重任務工作能力

既然冥想能從各個方面提高認知能力,它應該可以提高工作表現。

2012年測試了幾組人員(人力資源部經理)對多重任務的處理能力。

結果,練習過冥想的人在完成典型的辦公室任務時,表現優於沒有冥想經歷的人,比如接電話、寫電子郵件等等。練習冥想的經理們能夠更好地專注工作,並且所感受的工作壓力也相對較小。

九、減少焦慮

冥想經常被推薦給那些易焦慮的人練習。在此僅從諸多研究中擷取一例,於2013年發現,參加4次(每次20分鐘)冥想課程足以減少高至39%的焦慮。

十、對抗抑鬱症

抑鬱症的核心症狀是陷入沉思、壓抑的想法一次次在心中出現。

不幸的是,如果你光是勸誡患抑鬱症的人不要去想那些令人沮喪的事情,那將毫無作用。因為治療抑鬱症一定程度上就是要控制病人的注意力。

一個琱圻陵蘆漱隤k是正念冥想。正念就是活在當下,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過去的遺憾和未來的擔憂中,正念在治療抑鬱症上是有效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