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施政報告三大方向點燃香港希望

2018-10-18

楊莉珊 全國政協委員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特首林鄭月娥發表上任後第二份施政報告,提出250項涉及房屋、發展、醫療、民生、福利等不同範疇的政策,特別是在三大方向點燃香港希望:一是提出「明日大嶼」長遠發展計劃,亦不乏短中期增加土地房屋供應的具體落實措施,為香港解決房屋問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帶來希望;二是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致力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歷史性機遇;三是全力發展創科和加速再工業化,促進香港產業升級和扭轉產業空心化局面。

古人說:「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域者,不足謀一域。」施政報告有承擔有魄力有遠見有行動,務實性與前瞻性兼備,在三大方向點燃香港希望,勾勒出看得見、摸得茠漣誘j發展藍圖,體現特首林鄭月娥作出對香港更大的承擔、更堅定的信心和迎難而上的勇氣。

「明日大嶼」超越「玫瑰園」計劃

施政報告提出推行「明日大嶼願景」,計劃涉及填海造地1,700公頃,可提供26萬至40萬住宅單位,供70萬至110萬人口居住,其中7成為公營房屋。除房屋之外,新增土地亦會作為香港新交通樞紐,將大嶼山、屯門、港島連接起來,建設成為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料創造高達34萬個職位。這個設想思路創新、理念明確、可行性高,且非常大膽、創新、有遠見。

世界各類組織的各類指數,往往反映出香港是全球最不快樂、對年輕人最不友善的城市。社會上升通道堵塞,「學歷通脹」加劇,年輕人難置業、難結婚,瀰漫悲觀情緒,很容易激進,甚至走向極端化,令整個社會充滿怨氣和戾氣。

要解決住屋及經濟發展需求,特區政府需以創新思維,大刀闊斧求突破,解決住屋問題,使市民安居樂業。過去,香港的新市鎮發展,不少都是由填海產生,例如沙田、荃灣、屯門、大埔、將軍澳和東涌等。填海能創造大片土地,方便作出整全的綜合規劃,而且不涉及收地和重置,土地供應時間更易掌握。許多社會人士都認為,「明日大嶼」規劃,為香港的未來描繪出宏偉新藍圖,更超越了昔日的「玫瑰園」計劃,點燃了廣大市民的新希望。

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具體講到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方向,支持香港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並將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

施政報告強調,要善用「兩制」之利,在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前提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施政報告中,34次提及「大灣區」,另有26次提及「一帶一路」。

林鄭月娥表示,她會善用行政長官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員的身份,透過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尋找和發掘在經濟、社會和民生各方面的機遇。施政報告提出將成立一個高層次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所有司局長,全面統籌大灣區建設事宜。這有助於香港全面統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拓經濟的新增長點,以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

全力發展創科和加速再工業化

創科方面,施政報告宣佈再投放280億元,在大學研究、再工業化、公共服務應用科技和加強創科氛圍等工作。於大學研究、推動本港工業智慧化、政府內部引入新技術,以及鼓勵社會創新,有意營造創新氛圍。當中包括向研究基金額外投入200億元,加強大學研究實力;成立30億元「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及額外提供20億元予科技園覓地,在將軍澳工業h覓地建設先進製造業中心。據立法會文件顯示,先進製造業中心面積將比現有的精密製造中心大10倍,總樓面面積約10.86萬方米,推動高增值製造業的智能生產和先進組裝,涵蓋研發、物流支援、原型製造及設計等活動。

本港有很多獨特優勢發展創新科技,包括「一國兩制」、鄰近內地龐大市場和深圳的創科中心,加上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具國際水平,有獨立的司法制度等。推動「再工業化」,鼓勵的是製造業轉型至智能生產,而並非鼓勵低增值的傳統製造業回流香港。施政報告全力發展創科和加速再工業化,是促進香港產業升級和扭轉產業空心化的重要舉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