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減少分歧 聚焦發展 香港前行

2018-10-15

鄺美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佈新一份施政報告,當中涉及增加土地、扶貧安老、發展經濟、投資教育、創新科技等多個領域,全方位、多層次地提出新措施。這些惠民措施涉及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地區,都是因應各政策局早前深入走訪、廣泛諮詢不同持份者意見,對社會作出的回應,盡可能滿足社會各階層的意見和訴求。

習近平主席去年視察香港時就指出,聚焦發展始終是第一要務,香港要發揮自身優勢,才能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機遇。施政報告題為《堅定前行,燃點希望》,言下之意就是要為香港的進步、發展,勾畫出一幅充滿希望的願景。報告中既有發展建議,又有惠民寬減措施,同時又為推動香港投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青年發展等作出戰略性的安排,相信不同群體、不同領域的市民都可以從多方面受惠。

增加土地供應,增加房屋供應,一直是社會上最關注的議題。新一份施政報告急市民所需,就這個難題提出短、中、長期的措施建議,引起社會上熱烈的討論。事實上,沒有一百分的政策,一項政策的提出必定會牽涉不同的層面,部分需要作出調整、部分可能會受影響,亦未必可以滿足所有人的訴求。我們可以做的,是求同存異,以滿足最廣泛的利益為依歸,盡量透過理性討論、協商,調整、完善政策。

國際環境複雜多變,經濟、政治、環境生態等都有不少挑戰。金融市場動盪、中美貿易戰加劇、地緣政治緊張、氣候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面對這些挑戰,香港難以獨善其身,更加需要社會團結一致,聚焦發展、改善民生。

香港是一個國際化大都市,和而不同,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動力。對於一項政策、建議,有意見分歧屬正常情況,但不應該讓無止境的爭拗、分歧成為發展的絆腳石。政策需要落實,市民才會真正受惠,期望特區政府可以多做政策游說工作,完善政策研究和推行的程序,社會各界在理性表達意見之餘,更重要的是推動政策「落地」,珍惜來之不易的良好發展態勢,以造福市民,實現香港發展的願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