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務實服務青年 鼓勵創新創業

2018-10-15

吳學明 港區廣東省政協委員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青年工作的論述,屢屢被特區政府引用。值得欣慰的是,本屆政府重視青年工作,一年多來,為青年參政議政、發展事業提供渠道。剛出爐的施政報告,更為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政策支持,增強青年對未來的信心。

去年的施政報告,特區政府決定設立青年發展委員會。青年委員會在今年4月成功設立,特別為本港熱心公共事務的青年推出「青年自薦計劃」,受到熱烈歡迎,各界優秀青年都為建設香港獻計獻策。比如有研發機器人、設立初創企業的青年,以親身經歷,建議香港中小企業如何走出香港。委員會官方網站的「一站式資訊平台」,提供實習及交流活動資訊,目前已包括創新創業、外交、航天、政治、軍事等多個交流項目,備受青年歡迎。

去年施政報告公佈的「青年共享空間計劃」,得到不少熱心企業響應,提供10萬平方呎的空間,吸引創科創意產業入駐,受惠青年超過千人。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特區政府提出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出在內地創辦港青創新創業基地的試驗計劃,鼓勵港青善用基地,融入大灣區建設。政府與香港青年聯會合作,在深圳推出首個試驗計劃,年底啟用。政府表示,未來將與不同非政府機構合作,在大灣區及其他內地城市設立創新創業平台,政府會向「青年發展基金」注資,協助港青到內地落戶創業。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作為服務於大灣區的青年機構之一,我們歡迎特區政府青年政策落地,務實服務青年,傾聽青年的聲音。希望特區政府不忘初心,再接再厲做好青年工作,我們願意與特區政府堅定前行,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優質服務和活動,助香港青年更好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創更好前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