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學獨聯」施暴力勾外力應被取締

2018-10-16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為阻撓填海造地的「明日大嶼」計劃,周日發起遊行,這本來就是一次出師無名的遊行。遊行最終更被一班「港獨」分子騎劫。其中,「學生獨立聯盟」與「香港獨立聯盟」沿途高叫「香港不是中國」、「香港獨立」等口號,將反填海遊行變成一場「港獨」鬧劇。

在晚上的反填海集會上,「學獨聯」更「搶大台」,幾名戴上口罩的「港獨暴徒」突然搶上台企圖搶去姚松炎手上的咪高峰,並煽動集會人士與他們一起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

及後,眼見現場人士毫無反應,「學獨聯」一眾唯有自己踩上美領館門外示威集會,乞求美國國會通過旨在制裁香港特區和中國內地的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在現場大呼小叫,中間更出現一些肢體推撞,氣氛緊張。警方兩度舉起黃旗,向這一未經申請和批准的非法集會作出警告。

「學獨聯」行徑,在在說明他們是一個主張暴力的違法「港獨」組織,保安局理應立即予以取締,並追究相關人士刑責。

「學獨盟」與「香港民族黨」一樣,都主張「香港獨立」,並且提出在校園內設立「港獨」組織,其政綱明確指出:「全力協助所有院校成立校內學生組織,由校內問題至及社會矛盾,提升學生應對強權不公義的反抗能力。我們將聯合學界投入發展香港即將斷層的本土文化以及準備即將發生的大型抗爭。」這說明「學獨聯」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煽動「分裂」組織,違反《社團條例》,再加上他們針對的是入世未深學生,危害性極大,更應作出制裁。

「學獨聯」主張以武力達至「港獨」,過去「學獨聯」多次參與暴力衝擊,其政綱亦表明會發起「大型抗爭」。在周日的衝擊中,這班「港獨」分子漠視法紀,公然非法集結,發起多次衝擊,已盡顯其暴力本質,執法部門理應重錘出擊,遏止其囂張氣焰。

「學獨聯」與「香港民族黨」等「港獨」組織一樣,不斷尋求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事務,甚至要求外國制裁香港,勾結外力以達到「港獨」目的。「學獨聯」要求美國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不但是公然「賣港」禍港,更違反《社團條例》第5D條,即如果社團或其分支機構是政治性團體,「並與外國政治性組織或台灣政治性組織有聯繫」,社團事務主任在諮詢保安局局長後的確可拒絕或取消該社團的註冊。

保安局完全有理由、有必要引用《社團條例》,將「學獨聯」以及其他「煽獨」組織取締。針對《社團條例》只是取締組織而未能對個人行為作出檢控,對於「學獨聯」召集人陳家駒以及一眾「煽獨」骨幹,保安局應引用刑事檢控條例予以制裁,讓「港獨」分子知道特區政府「禁獨」動真格,令「港獨」在香港無生存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