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帶路觀.察】新疆好地方 香港好平台

2018-10-16

陳景祥 「一帶一路」總商會文化產業委員會副主任

今年8月底往烏魯木齊參加了一個投資推廣研討會,大開眼界,值得一記。

港商投資內地,由來已久,但大多集中在珠三角、深圳、潮汕一帶,後來陸續擴展到其他沿海城市,遍地開花,然而遠走西部,則仍在起步階段。

其實,新疆真是個好地方,農牧業發達,文化獨特,其濃厚的西域風情自成一格,旅遊資源更是十分豐富。經過多年發展,香港和新疆的經貿聯繫正愈來愈密切;2016年,香港是新疆的最大外資來源地,佔總額 35.3%。

西域對我有特別的吸引力,80年代讀書時就去過新疆深度遊,其後接續去了幾次,都有愉快的回憶,然而到當地開會則是第一次。

此次參加的是「一帶一路,共創新思路」投資推廣研討會,8月31日在烏魯木齊舉行,主辦單位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支持單位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當天出席的主要嘉賓,包括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哈德爾別克.哈木扎、特區政府駐京辦主任傅小慧,以及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

據哈木扎副主席說,香港投資者目前在新疆設立了287家企業,佔新疆外資企業總數的 36%,新疆投資者在香港設立了30家企業,在「一帶一路」的倡議推動下,新疆與香港的經貿合作將愈加緊密。

傅仲森則「力銷」香港優勢,他說:新疆是貫通亞歐大陸的重要交通及物流樞紐,新疆企業可藉香港蓬勃的營商環境,更好地迎接「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新機遇。

其他講者,還有來自畢馬威企業諮詢、中銀國際亞洲和港交所的代表,我則代表「一帶一路」總商會,大家分別從香港的稅務、融資及營商優勢等角度,介紹香港具備什麼有利條件、可以提供什麼優質服務,成為新疆企業「走出去」的主要平台和樞紐。

研討會參加者近100人,來自新疆 70家企業,也有幾家在新疆投資的港企。難得的是,大部分參加者都認真聆聽,到研討會結束後才離開,各自找講者交換卡片;向我索取「一帶一路」總商會資料的有10多人,回港之後,更有一家企業主動聯絡我,希望找尋合作夥伴。

2015年3月,國家發改委發佈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文件,指出新疆的定位為「發揮獨特的區位優勢,和向西開放的重要窗口作用,形成絲綢之路經濟帶上重要的交通樞紐、商貿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配合國家的規劃,新疆將大力發展外貿,成為內地西部區域經濟增長和向西部開放的橋頭堡。

早在 2011年8月,新疆舉辦了「中國--亞歐博覽會」,展現新疆向西開放的重要性和成就,當年貿易發展局在博覽會設置了香港館,向亞歐中心城市介紹香港的優勢。今次研討會,也是配合「博覽會」而籌辦,成為了新疆和香港加強合作的一項新活動。

新疆發展潛力豐厚,香港則擁有強大的商貿金融網絡,加強合作,互相配合,應該是大有可為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