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施政報告新政受歡迎 燃點新希望

2018-10-13

蔡德河 原全國政協委員

特首林鄭月娥發表上任後第二份施政報告,題為《堅定前行,燃點希望》,提出250項涉及房屋、發展、醫療、民生、福利等不同範疇的政策,其中大規模填海增加土地供應,發展創科和加速再工業化,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和14周產假,這一系列新政良策,受到了全港市民的廣泛歡迎。

施政報告大刀闊斧增加供應,土地房屋問題現曙光,當中最令人矚目的,是提出推行「明日大嶼」願景,計劃涉及填海造地1,700公頃,可提供26萬至40萬住屋單位,供70萬至110萬人口居住,其中7成為公營房屋。「明日大嶼」願景計劃思路創新,理念明確,可行性高,完全可以媲美當年的玫瑰園計劃,彰顯林鄭施政意志,展現遠見與承擔、膽識與魄力。

「明日大嶼」有遠見有承擔

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長遠發展計劃之外,亦不乏短中期增加土地房屋供應的具體落實措施,包括活化工廈,鼓勵長者「大屋換細」,推出土地共享計劃等,為香港解決房屋問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帶來希望。

值得留意的是,「明日大嶼」計劃受到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攻擊,「倒錢落海」、「耗盡儲備」之說甚囂塵上。「明日大嶼」計劃是關乎香港提升競爭力、市民安居樂業的大計,社會各界應理性討論,盡力以科學環保的辦法來完成,必須避免妖魔化、政治化的干擾,不令香港再蹉跎歲月。

香港產業結構單一,經濟發展動力不足,年輕人缺乏向上流的機會,走高科技、高增值的再工業化之路,是大勢所趨,工商界殷切希望政府能有新思維,順應時代潮流,大力推動再工業化,造福市民。此次施政報告全力發展創科和加速再工業化,宣佈再投放280億元在大學研究、再工業化、公共服務應用科技和加強創科氛圍等工作。當中包括向研究基金額外投入200億元,加強大學研究實力;成立30億元「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及額外提供20億元予科技園覓地,用以在工業h尋找合適土地,為專項先進製造業建設所需生產設施。

再工業化促產業升級

林鄭月娥表示,高端製造業同時有利提升工商業界對研發的資源投入,令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的研發蓬勃及持續發展,而且高端製造業會為本港創科人才,特別是年輕畢業生,提供優質的就業機會,讓創科發展事半功倍。全力發展創科和加速再工業化,有利促進香港產業升級,扭轉產業空心化局面,也令港人尤其是年輕人看到希望。

勞資雙方爭拗多年的取消強積金對沖,此次施政報告政府「落水更深」,終有望解決。施政報告提出,以劃線方式取消對沖,特區政府將動用293億元設立「雙層資助計劃」協助僱主過渡。其中第二層針對中小微企的資助會由12年大幅延長至25年,最遲2024年落實推行。

林鄭月娥表明,取消對沖事在必行,強調這是「終極方案」,政府不會再作妥協。對於施政報告宣佈取消強積金對沖,勞資雙方均表示歡迎。 

施政報告還建議將法定產假由現時的10周延至14周,額外4周產假薪酬維持以僱員平均工資五分之四計算,政府會為月薪5萬元或以下僱員的額外產假薪酬全數「包底」,額外4周每名僱員可獲薪酬上限36,822元,僱主不需補貼任何差額。法定產假增加,這是施政報告完善家庭友善政策的表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