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最新時代的放債法」

2018-10-13

梁立人 資深評論員

最近美國副總統彭斯聲稱,過去20多年,美國對華貿易產生了巨額逆差,送給了中國大量財富,相當於美國「重建」了中國。彭斯的言論,先是令人愕然,然後是忍不住放聲大笑。彭斯的說話,令我想起了魯迅先生的一篇雜文,「新時代的放債法」,閒話少說,先貼一段供大家對照一下美國人最新時代的放債法。

美國欠債卻趾高氣揚

「先前,我總以為做債主的人是一定要有錢的,近來才知道無須。在『新時代』裡,有一種精神的資本家。

「你倘說中國像沙漠罷,這資本家便乘機而至了,自稱是噴泉。你說社會冷酷罷,他便自說是熱;你說周圍黑暗罷,他便自說是太陽。

「不但此也哩。你如有一點產業,那是他賞賜你的。為什麼呢?因為倘若他一提倡共產,你的產業便要充公了,但他沒有提倡,所以你能有現在的產業。那自然是他賞賜你的。

「你如有一個愛人,也是他賞賜你的。為什麼呢?因為他是天才而且革命家,許多女性都渴仰到五體投地。他只要說一聲『來!』便都飛奔過去了,你的當然也在內。但他不說『來!』所以你得有現在的愛人。那自然也是他賞賜你的。

「倘不如命地『幫忙』,當然,罪大惡極了。先將忘恩負義之罪,佈告於天下。而且不但此也,還有許多罪惡,寫在賬簿上哩,一旦發佈,你便要『身敗名裂』了。想不『身敗名裂』麼,只有一條路,就是趕快來『幫忙』以贖罪。」

貼文雖長了點,但實在太精彩,只要將該文個別字眼稍作修改,不就是活脫脫的美國今日的寫照嗎?眾所周知,中國並沒有欠美國什麼,美國反而欠了中國數萬億美元的國債,儘管欠債的趾高氣揚,債主也毫無怨言,只是在老老實實地搞好自己的生意,想不到債仔反而高調發難:「中國有一點成就,那是我賞賜給你的,因為我只要搞貿易戰,你便馬上會破產;就算你得到全世界國家的支持和讚美,那也是我賞賜給你的,為什麼呢?因為我是超級強國,只要說一聲呸,所有友好國家便會變成你的仇家,我不說呸,你才能在這世界生存下去。你敢不屈從我的安排,簡直罪大惡極,而且忘恩負義,我還有數千億的籌碼在手,只要我一實施制裁你便會完蛋,要想活命嗎?只有一條路,那就是趕快來認罪伏法。」

中國發展不靠別人施捨

的而且確,中國近20年來的發展成就是驚人的,也難怪美國會感到妒忌和憤恨,但是,中國盡我所有提供給美國應有盡有的生活所需,美國卻對中國處處設限,尤其是對高科技產品封鎖,造成巨額貿易逆差又能怪誰呢?事實勝於雄辯,中國要出口幾億件服裝,才能進口一架大客機;中國對美出口一套西裝,利潤只有5%而美國的利潤高達84%,一台蘋果iPhone7手機售價649美元,中國的加工費只有1%。德意志銀行今年6月發佈的研究報告也認為,美國實際上在中美雙邊貿易過程中獲得了比中國更多的商業淨利益。由此可見,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與貿易逆差和美國的恩賜無關。

過去17年,中國的GDP增長9倍,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一切背後,中國2.87億民工走南闖北,離鄉別井為改變自己的命運吃盡了世上的苦頭。2,000萬民營企業家摸爬滾打,白天當老闆,晚上睡地板,針頭套利,艱難地積累。中國之有今天的輝煌成就,是14億勤勞刻苦的中國人以其弱小而堅強的身軀硬抬起來的。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復興,是在中國共產黨的英明領導下,在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上走出來的。事實上,作為近14億人口的大國,中國的發展不可能依靠別人的施捨和恩賜,恐怕也沒有哪個國家有實力敢誇口「重建」中國!

彭斯還引用中國文豪魯迅先生的話說:「中國人對於異族,歷來只有兩樣稱呼:一樣是禽獸,一樣是聖上。從沒有稱他朋友。」坦白說,稱美國為聖上的時代已過去了,說他們是禽獸也不至於。當他們是朋友他不領情,看來只有一個稱呼是較為恰當的,那就是他們經常用來稱呼其他國家的字眼──「無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