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三國文化看嘉魚

2018-10-24
■嘉魚二喬公園。 作者提供■嘉魚二喬公園。 作者提供

馬承鈞

金秋十月,應湖北省嘉魚縣佛教協會會長、南如寺住持釋延嵩之邀,筆者一行到訪鄂南嘉魚縣。途中想起《詩經.小雅》中「南有嘉魚,烝然罩罩。君子有酒,嘉賓式燕以樂」一句,令我對此番採風充滿希冀。

千年古剎南如寺在四面環湖的牛頭島上,山青水秀,景色幽美,不愧佛門淨地。山門正對茧萓W的「三湖連江」景區。嘉魚多湖泊,以蜜泉湖、白湖、梅懈湖三湖著稱,它們連接長江,既營造了美景,又提供優良生態和新鮮空氣。快到寺院飄起點點秋雨,大有「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意境。延嵩法師在山門迎迓道:「嘉魚地處長江中游南岸,北臨武漢、南接赤壁、東與咸寧市接壤、西與洪湖市隔江相望,是典型的江南水鄉......」

翌日,釋延嵩駕車帶我「走馬觀花」遊嘉魚。他說:「嘉魚古稱沙陽堡,西晉大康元年(280年)建縣,因《詩經》『南有嘉魚』而得名,此地歷史悠久、人文豐厚,您一定不虛此行!」釋延嵩人脈廣,又請來當地書法名家李國光。50來歲的李先生熱情豪爽,頗有傳奇--他原是中共嘉魚縣委副書記,政聲顯赫、口碑極佳,卻因酷愛書法,未到年齡就要求提前退休,專心翰墨。現任湖北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主動辭官搞書法,在許多人「戀棧」的官場生態下,實屬罕見,令我對他心生敬意!李國光說:「我們嘉魚擁有三國文化、二喬文化、南宋文化、魚文化等等,值得您來採風!」

李國光又叫來嘉魚縣文聯主席舒愛民,舒先生是當地文化學者,他如數家珍講述嘉魚歷史,又說嘉魚擁有多項「第一」:露天金礦亞洲第一,g魚產量全國第一、平原綠化全國第一......更吊足我對這座楚文化重鎮的好奇!舒說,嘉魚以盛產g魚、春魚、刁子魚、螃蟹和魚糕、魚麵、魚丸享譽四方。相傳當年唐玄宗南巡途經「沙陽堡」,縣官敬獻g魚,玄宗嚐罷連讚「佳魚也佳魚!」自此被稱為「嘉魚」。嘉魚十萬畝蔬菜基地也叫響全國,形成「北有壽光,南有嘉魚」之說。

「三國文化」是嘉魚一大亮點。東漢建安十三年(208年)十月,孫權、劉備聯手在赤壁(當時赤壁歸嘉魚)與曹操開戰。孫權先後派周瑜和魯肅、陸遜、呂岱等人率兵駐守陸口(今嘉魚縣陸溪鎮),劉備軍隊駐在嘉魚蜀山、白雲山。曹操兵強勢眾,最終卻被孫劉聯軍的火攻打敗,成為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戰例,從此奠定三國鼎立局面。

說三國,不能不提二喬了。當年嘉魚人喬玄娶了郎中的千金,生下大喬、小喬。二女天生麗質,母親又常以當地溫泉為她倆洗浴,出落得如花似玉溫淑可人。後大喬嫁給孫策、小喬嫁了周瑜,成就一段英雄配美人佳話。大文豪蘇東坡在《赤壁懷古》中有「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名句。

赤壁大戰也與二喬有關。亂世英雄曹操聞東吳二喬美如天仙,心生覬覦,立志「一願掃平四海,以成帝業;二願得江東二喬,置銅雀台,以樂晚年,雖死無憾」,在邯鄲建起豪華的銅雀台,等待與二喬共享天倫。豈料兵敗赤壁,未能抱得美人歸,自歎「對酒當歌,人生幾何」。難怪唐人杜牧詩曰:「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自古紅顏多薄命」,二喬雖然嫁入豪門,但人生無常天妒良緣:孫策26歲遇刺英年早逝,周瑜也只活36歲,真是情何以堪!如今嘉魚正藉「二喬故里」打造「二喬文化」,古為今用。「三湖連江」景區建有160多畝的「二喬公園」,內有二喬塑像和望君台、雙鳳樓、得月台等景點,時間關係我等未能一遊。當地還推出「二喬玉枕」、「二喬茶葉」等系列產品。我想:歷史典故如能迸發出正能量火花,引導群眾對人生的反思,才有意義啊!

「岳飛文化」是嘉魚又一亮點。南宋紹興五年(1135年),岳飛奉命討伐湖南「義軍」楊麼,率部駐紮嘉魚縣,在當年劉備屯兵處築寨佈陣,史稱「岳公城」;指揮部設於嘉魚縣城,建有「望樓」。其軍紀嚴明、秋毫無犯,深得民心。岳家軍開拔後,望樓和岳公城遺址便成兩大名勝。為緬懷岳飛精忠報國,「三湖連江」景區建有岳公亭,縣城還有岳公路、岳公樓、岳公廣場等「岳飛印記」,紀念這位古代英雄。

嘉魚「嘉半朝文化」也名噪一時。隋唐時有江西文人遷居嘉魚,北宋時其後代秉承先祖文脈,在嘉魚建「湖西義學」,開當地私塾先河。明時皇上敕建「世祀堂」,書香延續、人才輩出,明代重臣李承勳身兼吏部、刑部、兵部三部尚書,史稱「嘉半朝」。後嘉魚又湧現禮部尚書方逢時、兵部尚書李承勳、南京戶部郎中李寶約和李承恩、李太清、李僚及進士李宙皋、李聘臣、李承箕、李承芳等高官大儒,影響朝野,為「嘉半朝」再添異彩。李國光還邀我去「南嘉書畫院」,他和院長雷驚天興致高漲,當場筆走龍蛇,為我等每人贈一墨寶。書畫院收有不少孩子學習書法,我說「好啊,傳承國粹,功不可沒!」

我們還參觀了聞名全國的「官橋八組」。該村民小組僅六十七戶二百多人,在全國人大代表周寶生帶領下,由一個純農業組化蝶成鳳,變成今天集科研、開發、生產、經營和休閒度假於一體、總資產30億、創利稅2.5億的湖北最美新農村。村民人均年純收入六萬餘元,生活開銷和醫療上學全免,獲譽「神州第一組」、「農村改革一面旗」!漫遊官橋八組,猶如走進世外桃源,座座村民別墅掩映竹林花海之中,座座生態農業示範園令人驚艷......我想:何為美麗鄉村、詩意棲居?官橋就是樣板。難怪聯合國官員考察後也豎大拇指說:「比起美國農村,這裡毫不遜色!」

午餐選在一家魚餐館。李國光舉杯道:「10月下旬嘉魚將舉辦『首屆魚文化旅遊節』,屆時還請諸位光臨!」大家頻頻為嘉魚的滄桑乾杯。隨行報人惠俊章說:「1998年長江大洪災,嘉魚貢獻大啊!」李國光道,那時他是嘉魚縣政法委書記,親歷朱鎔基總理視察災情、力挺抗洪的難忘場面。李說:「簰洲灣是嘉魚古鎮,號稱『萬里長江第一灣』,那年空軍某高炮團和廣州軍區某舟橋旅奮勇搶險,高建成等19名官兵以身殉職。我在簰洲灣建起『九八抗洪烈士陵園』和『抗洪英雄紀念碑』,我們始終以『九八抗洪精神』為傲,譜寫嘉魚新篇章!」

漫步嘉魚,不時可見全國政協副主席、著名書法家趙樸初先生「南有嘉魚」墨寶,那遒勁華美的筆跡,向世人昭示嘉魚燦爛人文和時代精神。正如嘉魚縣委書記余珂說,他們將憑全國綜合治理最高獎「長安杯」和全國文明縣城、國家園林縣城、平安建設先進縣等殊榮,築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基礎,再創輝煌!我感慨:嘉魚啊,你真像一條游走長江的「大魚」,沐浴習近平新時代東風,華麗變身為一隻金鳳凰,奮翼展翅、翱翔蒼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