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斑鳩窩.偏東雨.竹涼席

2018-10-24

江 鄰

不知不覺,「詩語背後」專欄已是第五十期了。打算留一篇紀念性的文字,寫點什麼呢?想來想去,還是寫故鄉吧。而故鄉記憶,向來是思維的雜物間,交錯層疊,不敢貿然清理。只好信馬由韁,想到哪兒寫到哪兒。此時閃進腦子的,竟是暑期回鄉時吃到的一種食物:斑鳩窩。

記不清有多少年沒有吃過這種家鄉的小吃了。斑鳩窩是一種山地灌木,雜生於荊棘叢中。其幹如荊條,質脆易折,枝椏互生,葉呈心形,碧綠青翠。將綠葉摘下來,洗淨,揉碎,用木柴灰點鹵,泉水濾汁,稍候片刻,一種狀如豆腐色如翠玉的食品就製作出來了。拌之以食鹽、辣椒粉等調料,入口清涼爽脆,富有彈性。神奇的是,如果不及時食用,過一陣子,大約半天時間,它會漸漸化成清水。

我一直搞不清楚,這種植物的葉汁為什麼能凝固,為什麼要用木柴灰點鹵,為什麼過一陣子又會化掉。問老鄉,他們也不明所以,只說是祖祖輩輩傳下來的做法。又問「斑鳩窩」這個名字的來歷,聽到一個美麗的傳說-在洪荒時代,動植物幾乎都被大洪水淹死了,唯有高山上一種灌木,生命力極強,經歷滔滔洪水仍枝繁葉茂。有一對斑鳩,棲息在這灌木叢裡,樹葉是牠們唯一的食物。觀音菩薩點化窮人,用這種樹葉製作「豆腐」充飢度荒,人稱斑鳩窩,又叫神豆腐,或觀音豆腐。

除了斑鳩窩,還有不少應季吃食,包谷粑、蕎麥粑、綠豆粉、米豆腐,以及各式各樣當地新鮮蔬菜,無不喚起兒時的記憶。當然,味蕾的回歸和驚喜,並不是故鄉的唯一念想。有一種叫做「偏東雨」的氣候現象,溫馨如斯,彷彿能洗滌歲月的塵埃,讓蕪雜的內心歸於平靜。

偏東雨其實就是雷陣雨,只不過由於四川盆地獨特的地理特徵,這種雷陣雨不像嶺南地區那麼猛烈,而且很多時候邊出太陽邊下雨,憑空生出一份浪漫來。想當年,幾個舞文弄墨的少年,就曾以「太陽雨」為題,組織過詩歌會。老家地處四川盆地東南邊沿,夏季多吹東南風,雨雲從東南方飄來,自東往西形成雨簾,次第落下,人們便形象地將其喚作偏東雨。

此次休假半個月,恰逢農曆六月中下旬,是老家最熱的日子,做好了抗暑的充分準備。不曾想,半個月裡,每天一場偏東雨,雨絲風片,翩然而至。暑熱降了,碧空新洗,絲絲縷縷的白霧,纏綿在林深葉茂之間。那些熟悉的山樑溝壑,老鷹嘴、三杈岩、羽人山、新路口,雨後益發地清新,也益發地親切。母親對我回家休假非常高興,說我屬龍,這雨是我帶來的。

有一天,去祭掃祖墳。準備好香燭,一出門就下雨了,路上是陣雨,整個拜祭過程則籠罩在濛濛細雨之中。可是,剛剛上完香,雨卻一下子停了。這時,一對深灰色的蚱蜢,跳到香燭台上,左邊一隻,右邊一隻,靜靜地,好像注視荍琚C老家有個說法,上墳時,蚱蜢是祖宗的使者。這座墳埋葬的是老家陳氏始祖明仲公,前來的蚱蜢是那麼地蒼老,那麼地沉荂C雨雖然停了,霧氣尚未散盡。我以明仲公後裔的眼光,靜靜地回望茬o對蚱蜢,心中彷彿生出某種神秘的感應來。

城市,讓你離開自然;故鄉,讓你回到自然。故鄉的神奇,以及對神奇意象的荌g,有時會讓你不能自已。這次回老家,跟妹夫一起打掃屋子時,竟然發現床底下有一條兩尺多長的花蛇在慢慢蠕動。不過,心裡並沒有一點恐懼,只覺得十分神奇。要是年輕時在屋子裡看到蛇,早就咋咋呼呼地打死了。這次則絲毫沒有猶豫,只想荌e牠回到大自然中去。我倆找來笤帚,輕輕地把牠掃進簸箕,小心翼翼地倒入了屋後的田地裡。

偏東雨有一個明顯的特點,雨腳還沒有完全收住,天就放晴了。入夜,則是滿天繁星。四川重慶一帶,本是竹鄉,老家出產一種由水竹絲編成的涼席。晚飯後,到陽台去乘涼,躺在竹涼席上,數茪悀W的星星,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一天積累下來的汗氣,被竹絲漸漸吸收,體溫隨之下降,宛如徐徐清風席上來。據說,正如「人養玉,玉養人」一樣,竹涼席也需要與人體相互滋養。汗氣滲進竹絲,使竹絲更加溫潤清涼,日久月深的竹涼席,比新席的散熱收汗性能更好。睡在這樣的竹涼席上,一種歲月悠悠,心靜自然涼的感覺,油然而生。

久違了,這自然的夜色。在蚊香的裊裊青煙中,蟬鳴時斷時續,夜風柔柔地吹過,不知不覺就進入了香甜的夢鄉......

故鄉,究竟意味茪偵礡H故鄉概念屬於地理,也屬於人文,它反映了山川草木、地域文化、生活方式與個人經歷的相互作用。生活方式看似不可捉摸,卻滲透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是族群價值觀的外顯,揭示茪@定地域的人文特質。文化來源於生活方式,也體現在生活方式上。思鄉懷舊是最悠久的文化現象。而故鄉,不過是作為生活方式表徵的飲食、物候、生活習慣,以及每一個體因自己的不同經歷而賦予它們的特定情感。

手邊正好有本《小說選刊》,是返鄉時在廣州火車站買的。裡邊有篇關於故鄉的小說,講主人公回到故鄉,看到人們說話走路的神態,慵懶的花斑土狗,還有更遠處形似駱駝的小山......它們開始在他的腦海裡自動拼接起來,生成另外一個世界,畫面雖然有些模糊,但「過去」呼之欲出。就像是時間的渦流倒轉,在那一瞬間,他被帶回到過去,看到了過去的時間。時間已然呈現出一種多普勒效應:你迎上去,過去的整個世界包圍了你;你離開了,過去也遽然而去,彷彿從不存在。

故事的主人公一度發誓要逃離這裡,這麼些年,他似乎成功了,此刻卻強烈地懷念起了曾經的日子。懷舊是人之常情,可對故鄉的懷念,是一種獨一無二的感受。這裡有一塊塵封心底的老世界,與如今置身其中的那個燈紅酒綠的世界,有荍馴不同的邏輯。但是,它依然真實存在,像山脈一樣有力地存在。這種存在,讓他覺出了自己的渺小,以及虛妄。可奇怪的是,同時也令他感到心安。

讀茬o些文字,猶如山鳴谷應,某種會心的感覺,風行草偃般掠過我的心境。一首小詩,漫上心頭-

瘦水寒山話故鄉

癡情最是好風光

半生漂泊心安處

老井炊煙臘肉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