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理大機械臂助中風者速康復

2018-11-01
胡曉翎(後中)與兩名參與復康機械臂試驗的中風患者。 校方供圖胡曉翎(後中)與兩名參與復康機械臂試驗的中風患者。 校方供圖

售價料平至同類裝置六折 用家讚打機升呢都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香港公營醫療體制下的康復服務已經超負荷,近年每年約2.5萬宗的中風個案,普遍面臨康復訓練長期不足的問題。理工大學近日耗資約140萬元,研發出幫助中風病人出院後可以隨時隨地使用的便攜式機械臂,首創加入神經肌肉電刺激的系統,令康復進程較只依靠外力輔助快四成,而在推出市場後,估計售價將會是目前具相似功能裝置售價的六成至七成。有用家表示,訓練後已可拿起筷子,運用本身難以伸展的手指打機,「升呢容易驉C」

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胡曉翎花了約1年半時間研發該機械臂,名為「移動式外神經肌骨系統」,綜合外骨胳技術、柔性機械人、神經肌肉電刺激於一體。

她介紹,機械臂利用充氣組件,為患者提供外力輔助,再配以無創神經定位電刺激,協助患者做復康練習,研究已證實這種神經電刺激配合外力輔助的混合療法,比單一外力輔助治療復康效果更好,復康進程更快四成。

便攜式助病人密集訓練

胡曉翎指出,過往市面的外骨骼裝置頗重,柔性機械人裝置則體積很大,新研發的機械臂採用了輕巧的肌骨聯合體,令機械臂只重約300克,配置的12V充電池亦可使用4小時,使用者可透過手機程式操控機械臂,並實時記錄訓練數據,供醫生和用家監察復康進度,又可透過網上社交平台,與病友互動打氣。

同時,機械臂所包含的手腕、手肘、手指部件,可按訓練需要分開或一起穿戴,機械臂採用運動服飾設計,並使用可換洗、防曬、透氣布料,令患者穿戴舒適。

胡曉翎表示,定期及密集式的復康訓練對中風復康非常重要,但許多中風患者反映出院後難以有理想的跟進訓練,因而啟發其團隊研發這創新裝置。

研究團隊邀請10名中風病人試用機械臂,進行約40小時的訓練療程,發現機械臂有效提高病人上肢肌肉協調能力,以及提升手腕和手指等部位的功能。

用後可飧_子 又可以打機

現年71歲、去年第三度中風的許先生,出院後右手手指仍難以打開,無名指呈彎曲狀。許生表示,公營醫療服務缺乏跟進治療,亦因坊間康復機械裝置大多較硬,讓他難以穿戴。

許先生使用理大新研發的機械臂後,現已可以拿筷子食飯,更可控制手指,「伸直(手指)來打機,升呢容易驉C」

該機械臂現正申請專利,最快兩年後可推出市場,料屆時價錢介於6,000元至7,000元之間,是現時具相似功能裝置售價的六成至七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